校区领导参加哈工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学习

6月23日下午,参加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层领导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校区领导以视频方式参加了培训班结业式,听取了哈工大党委书记熊四皓所做的专题辅导报告《学习践行总书记贺信精神矢志走好新百年奋斗之路》。校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分会场听取了辅导报告。

熊四皓在报告中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充分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贺信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员全方位学懂弄通做实贺信精神,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在完善治理体系上严规格,在提升治理能力上下功夫,把制度执行力体现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全过程、各环节。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特别是围绕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和“办什么样的哈工大、怎样办好这样的哈工大”的方向性问题,重点回答好“如何创造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这一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性问题,以及“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八百壮士’精神,奋力走好新百年征程,成为扎根边疆创办一流大学的典范”这一历史使命性问题。对于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熊四皓作出具体部署。

培训期间,校区领导参加了国家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线上平台7个主题18个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参加了一校三区战略发展研讨会,听取了哈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巩茹敏教授所做的专题辅导报告《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进行集中研讨。

研讨中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开辟了“中国之治”的新境界,也是我们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强保证。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凸显出来的巨大制度优势,极大增强了我们的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建校百年发来的贺信,是对哈工大百年奋进历程的充分肯定高度褒奖。信中指出,哈工大为党和人民作出重要贡献、取得辉煌成就的两大前提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和“在党的领导下”这是哈工大一百年来砥砺奋进、取得成绩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保证因此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学深悟透。

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和贺信精神,一方面要着力推动全会和贺信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支部、进头脑,结合实际,创新方式,使之成为教师培训、大学生思政课和各级党课的重要学习内容;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高质量人才培养、高素质师资队伍、高水平科研成果、高层次文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研讨中,大家从不同方面分析了校区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提高校区治理水平和能力中贯彻贺信精神,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大家一致表示,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总书记贺信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干劲转化为做好当前工作的具体行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高工作能力、推动校区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和谋划校区发展规划中,树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各方面的卓越目标,努力培养出更多杰出人才、打造出更多国之重器,推动校区高质量内涵式和特色发展为哈工大提供更多增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