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在2020届本科生毕业证书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发作为 追求卓越

做新时代新百年杰出的哈工大人

——2020届本科生毕业证书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 徐晓飞

2020年6月22


 

亲爱的线上线下的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天高云淡,碧海相伴。我们线上线下欢聚一起,共同见证我校区2020届第一批返校本科生顺利毕业。我们共同经历风雨,见到了彩虹。你们战胜疫情,就要毕业啦!我相信,在场和不在现场的同学们的心情和我一样,都是非常激动和兴奋。我作为校长,由衷地为你们——亲爱的学生们感到高兴和自豪!我代表学校,祝贺同学们克服疫情困难、完成学业、顺利毕业!I am very glad to congratulate your successful graduation! You are great HITers!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巨变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巨大冲击。世界格局在发生着剧烈变化,中国战胜了疫情,在帮助全球各国防疫,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巨大贡献。社会各方面都在巨变,经济产业在巨变,高等教育也在巨变,互联网与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愈加深度融合。今年又恰逢哈工大建校100周年,一校三区师生员工和分布在全球各地30多万校友都在共同欢庆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发来了致哈工大建校百年的贺信,令我们深受鼓舞鞭策。你们毕业赶上母校百年华诞,也亲历了威海校区发展变化最快的时期,十分幸运。你们不平凡的一届,是身处世界大变局的一届,是战胜疫情顺利毕业的一届;你们是幸运的一届,是哈工大百年新禧的一届是留在哈工大威海校区历史记忆中的一届;你们是新时代一届,是迎接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一届,是哈工大迈向新百年不断改革创新的一届变化、幸运创新将成为你们一生中的印记。Change, Luck and Innovation will be the print of you, in your bodies, in your hearts and in your brains.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在四年前结缘哈工大,来到最美丽的威海校区学习和生活。在这几年的求学生涯中,大家与母校同发展、共进步。你们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学校也见证了你们的成长,给予了你们最好的教育机会。你们在哈工大严师的指导下学习,装备新的实验室中做实验明亮的新图书馆中读书,新落成的创新创业园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做项目,到新建的博物馆文化长廊参观,在欧风俄韵的美丽校园中漫步在学生书院海景房里体验了丰富多彩生活,也有同学收获了事业与爱情这些校园生活和变化成为你们一生的记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会成为你们终生的印记。尤其是今年在疫情防控期间,你们齐聚云端,坚持线上学习,通过网络师生共同研讨边抗疫情,边开展毕业设计,有了许多不一样的体验和经历这一切,都饱含着同学们的辛勤汗水,凝聚着同学们的青春奋斗。看到同学们一年又一年地学习成长,在不断发展与成熟打心底里高兴。你们是我们精心培养出来的跨越母校百年年轮的一届高质量毕业生。祝贺你们的成功,我孩子们!我相信,Made in HIT”“哈工大人”的印记将永远烙在你们身上,你们心中哈工大,你们的母校,将与你们同在伴随你们一生。HIT will come with you together, will be the print of you, in your bodies, hearts and brains, and in your whole life.



在同学们即将离开母校并成为我们的校友之际,作为你们的学长和校长,我提几点期望:

一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效祖国,承担起哈工大人的社会责任。哈工大发展的100年和威海校区发展的35年,是一代代哈工大人矢志奋斗和艰苦创业的结果。在母校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全体哈工大人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发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与哈工大优良传统,始终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联,做有理想、负责任、敢担当的奋斗者。请记住,哈工大人”艰苦创业和为国重的杰出群体。希望你们也是一样,延续哈工大的家国情怀和国精神!你们不论走到哪里,都要铭记自己是一名“哈工大人”,努力成为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才。I am proud of you now, and I will be prouder of you in the future.

二是要始终保持一颗“哈工大心”,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不忘母校培育之恩,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一朝工大人,一生工大情。从大家步入哈工大的那一刻起,Made in HIT”和“哈工大人”的印记就烙在你们的身上,并将永远留你们心中。希望同学们走向社会以后,始终牢记母校“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将母校教会你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给予你们校训精神,带到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用坚毅信念、感恩心态、优良品质、过硬素养去从容面对社会之变化、人生之挑战、生活之得失。遇到困难时,想想母校,想想校训,定会信心倍增力量倍增。你们哈工大人,就要不惧艰难,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永不停步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精英人才。HITers means not only engineers, but also pioneers to change the world!

三是要拓展视野,力求创新,提升品位,增强国际竞争力,提升可持续竞争力当今世界瞬息万变,未知永远大于已知。大家将要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是新科技、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的新时代,知识文化社会发展不断深化融合的新时代,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跨越式发展的最好时代。今天,你们从母校毕业,将步入社会这所大学。希望同学们要坚持终生学习,善于识变应变,锐意改革创新;同时,要不断拓展全球化视野,增强国际竞争力,提升可持续竞争力;要自觉提高自身修养,提升文化品位,成为德才兼备、有知识、有文化、有位的杰出人才。作为优秀的“哈工大人”,你们在各行各业都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大家把握好时机,争得先机,全面发展建功立业新时代。You will change the future world through leading spirit, engineering, culture and ability you have learnt in HIT, Weihai.



风华正茂聚今朝,年少有为正当时。在以后的日子里,无论你们将来去往何方,无论你们走到哪里,们都永远哈工大人!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也加强与母校的联系与合作,母校将是你们力量的源泉、发展的后盾、合作的伙伴、温馨的港湾和精神的家园,母校将与你们同在伴你们而行,你们成功!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重要的贡献!


最后,祝同学们一帆风顺,幸福美满事业有成,前程似锦!

I send every of you, the Best Wishes to your life and family! 

Ich wünsche Ihnen für die Zukunft alles Gute!


谢谢大家!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