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别样毕业礼 哈工大(威海)举行2020届毕业生学位证书颁授仪式

6月22日,哈工大威海2020届毕业生证书颁授仪式在主楼广场举行。汽车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新能源学院的1000余名本科毕业生从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威海校区领导姜波、王建文、钟诗胜、张文丛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手中接过毕业证书,同时也接过了导师的祝福和嘱托。徐晓飞寄语新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做新时代新百年杰出的哈工大人。



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分批返校,学位证书颁授仪式分为两场举行。当天举办的首场颁授仪式设置主楼广场主会场和功学楼、明学楼分会场,按照规定采取了严格的防护措施。颁授仪式在官方B站上全程直播,有1.1万余名毕业生和学生家长在线观看。副校长钟诗胜主持颁授仪式并宣读毕业决定和学位授予决定。




    优秀本科毕业生代表郭墨轲、石腾跃、胡智祥、辛雨、侯英妍、陈永强、黄逸文、卢玉接受表彰;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鹏、李宏姗上台领奖;颁奖领导为2020届金烛奖优秀班主任获得者刘逸群、杨娜、于海雁、刘功亮、黄海滨、谷松林、王巍、朴学峰、宋蕙慧颁奖


会场全景


升国旗


“变化、幸运、创新将成为你们一生的印记”


2020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亲历了威海校区的快速发展,毕业时赶上母校百年华诞,边抗疫边在云端开展毕业设计,是不平凡的一届。37个本科专业、2368名本科毕业生经过四年奋斗,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其中44人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64人取得文学学位、160人取得理学学位、1951人取得工学学位、149人取得管理学学位。

徐晓飞校长寄语新生


徐晓飞在讲话中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指出“变化、幸运、创新将成为你们一生的印记”。他以学长和校长的身份对毕业生提出3点期望:一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效祖国,承担起哈工大人的社会责任,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做有理想、负责任、敢担当的奋斗者;二是要始终保持一颗“哈工大心”,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不忘母校培育之恩,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用坚毅信念、感恩心态、优良品质、过硬素质从容面对社会之变化、人生之挑战、生活之得失;三是拓展视野,力求创新,提升品位,增强国际竞争力,提升可持续竞争力,做优秀的哈工大人,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徐晓飞深情地说:“无论将来走到哪里,你们永远都是哈工大人!母校将是你们力量的源泉、发展的后盾、合作的伙伴、温馨的港湾、精神的家园,母校与你们同在、伴你们同行、助你们成功!”


翟佳禹校友发言


哈工大威海校友会副会长、山东大屋集团董事长、总裁翟佳禹毕业后从事过多个职业、涉及多个行业,他跟毕业生们分享了“变化与适应变化的能力”。他讲到,走出校门同学们将面临更多的变化,如何适应变化,主动调整自己,是人生中需要反复面对的课题。作为哈工大人要有清醒的辨别能力,及时发现不足之处;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快速掌握新知识;有追求卓越的能力,把熟悉的专业做到极致。他回顾了自己多次走出舒适圈、开拓新领域的经历,祝愿大家积极面对变化、适应变化,在变化中抓住机会,创造新的人生维度。

 

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祖国


四年时光,同学们在“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文化下追求卓越,在“爱国、求是、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下不断求索,与百年哈工大同呼吸,共成长。4年后,他们用优异的成绩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截至6月20日,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国内升学821人,其中进入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的占比88.79%,C9高校升学占比62.36%。国外升学的297人,其中升入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的有179人。已签约就业毕业生去向多为中核、中船、航空工业、中建、国家电网、一汽、华为等重要国防单位和知名企业。


王富强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新能源学院王富强教授和同学们一起回忆了四年来的学习和生活,希望同学们用担当诠释青春本色,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祖国;希望同学们用奋斗永葆青春活力,攀登人生的顶峰;希望同学们用实干铸就青春梦想,在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周培亮先生发言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文雪同学的父亲周培亮先生代表学生家长向学校和老师们表示感谢,嘱咐同学们永远不要忘记母校、永远不要忘记恩师、永远不要忘记奋斗。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继续弘扬母校精神传统,保持坚定的信念,努力拼搏,继续奋斗,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工作成绩回报母校、回报恩师、回报社会。

 

从最美的校园启航


在这个特别的庚子年春,同学们感受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经历了云端学习,和导师们线上研讨做毕业设计,在变革中成长。返校后见到熟悉的梧桐身姿挺拔,新落成的哈工大星熠熠生辉,刚开通的哈工大路花树摇曳,既感恩母校、感谢老师,又充满留恋与不舍。毕业生集体宣誓,同唱《哈工大之歌》。



宣誓唱歌


已顺利申请到芝加哥大学金融数学、布朗大学数据科学等世界TOP名校OFFER的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程馨说起大学生活,充满了不舍:“母校是我的梦想开始的地方,得益于自由度极大的选课,大学期间我辅修英语二学位,跨理学院、管院、计院和船院辅修二十余门金融数学相关课程,作为CICER中国经济研究所精英学者在康奈尔大学学习经济与金融,有幸争取到世界银行实习的宝贵名额。我这个南方女生也在这里爱上了北方的暖气和大澡堂,爱上了煎饼果子、羊肉烩面、蛋包饭,最爱的还是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要毕业了,愿大家行远自迩,一起奋斗!”

作为首批新工科毕业生的一员,海洋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张小雯即将在华为人工智能岗工作。“选择新工科就是选择了未来,新工科的学习强度很大,但我也收获了一个更强的自己。我要在岗位上努力奋斗,为未来的新工科学子们赢得更好的社会认可度,为国家和行业发展贡献力量。感谢母校的培养,愿母校越来越好,愿我成为你的骄傲!”


侯英妍同学发言


保送清华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侯英妍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回顾了在校生活的点点滴滴,讲到特殊时期同学们云端祝福母校的特别活动,满是不舍与感激。“离别之际,让我们对母校说一声再会,愿您下一个百年桃李芬芳、再创辉煌!让我们对恩师说一声感谢,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让我们对彼此说一声珍重,愿大家争做行业精英、担当民族大任!”

同学们绕松徐行,暂别母校,从最美的校园里再次启航。


绕松徐行


我们在这里看你转身


颁授环节中,除了校领导外,四个学院的领导和导师代表也分别上台为自己学院的学生颁授证书。新增的班级合影环节更是为这个特别的毕业季增添了亮色。虽然因疫情防控需要师生们要保持距离,但大家的心靠得更近了。

往年的合影摄影师由来自各学院低年级的摄影爱好者担任,今年因疫情影响,低年级学生不返校,教工摄影协会的胡永河、麻志滨、刘立宝、刘健、李凤兰、裴新军、王军、邱恵妍、杨勇等老师主动请缨,组成了疫情下的特别志愿团队。他们中有学院书记、副书记,有教授级高工,有退休的职员,还有学院教师和机关职员。不参加此次颁授仪式的海洋学院李仁翰、经管学院李晓卉、语言学院曹佳乐3位同学也加入到摄影师行列中,共同为毕业生们留下珍贵的影像。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