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贺信 传承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孟庆伟教授从教38周年暨思政课教学经验交流会

6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孟庆伟教授从教38周年银锤奖恭贺会暨教学经验交流会,此次活动由基础原理党支部和纲要概论党支部共同策划组织。会议由纲要概论党支部书记迟学芳主持。





叶平院长介绍了孟庆伟教授在哈工大求学、工作以及教学、科研的情况,回顾了与孟庆伟教授在工作中的合作、交流和交往。他讲到,孟老师是哈工大精神的践行者,是爱国、爱家、敬业、守信的四有好老师的典型,在道德情操、教书育人、科研工作等方面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孟庆伟教授讲述了自己在哈工大的生活经历及在工作中对哈工大校训与精神的理解。1979年进入哈工大学习之前,孟庆伟已有中学教师的经历,毕业后留校工作。他回忆了在师从关士续教授学习和一起工作所受的影响,讲述了哈工大老校长李昌重视思政课教学的传统。李昌老校长提倡政治教师必须主动和专业教师交朋友,了解相关专业的基本情况,这后来成为哈工大思政课教师的遵循。孟庆伟对年轻教师提出期望,希望老师一定要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多了解学生,上课必须有讲稿,但上课不能看讲稿,讲稿不是教材,讲稿要口语化等等。

各教研室主任分别谈了与孟庆伟教授交往的感受与受到的启发。卢美华从个人交往方面谈到孟庆伟教授的平易近人,罗宝成从教学方面谈到孟庆伟教授的严谨,张运所从资料分享方面谈到孟庆伟教授的无私,王建亭从讨论交流方面谈到了孟庆伟教授的思维活跃,李曰强谈到了孟庆伟教授在科研教学上的恒心、专心、爱心。大家一致认为,要努力向孟庆伟教授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政治素养,做好教学科研工作。

党总支书记张步先在总结发言中讲到,孟庆伟教授在教学科研中践行着哈工大精神、八百壮士精神,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我们要多向孟老师学习,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哈工大历史,体会哈工大文化,传承哈工大精神,深刻感悟“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并融入到日常生活、培养学生和教学科研中,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概论纲要党支部供稿)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