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座谈会

2020年6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座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主持会议。部属7所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苗圩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向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致贺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哈工大的亲切关怀,对部属高校和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重要政治意义、鲜明时代意义、丰富理论意义、特殊实践意义,把学习贺信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苗圩指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深刻内涵。贺信突出强调了办学的正确方向,深刻指明了办学的根本任务,特别凸显了办学的使命担当,特殊强调了办学的精神内核,重点指出了办学的核心关键,深刻论述了办学的时代品格,反复强调了办学的价值追求,是部属高校办学治校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苗圩强调,部属高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根本遵循,走好新时代特色发展之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办学传统,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要巩固和发展优势特色,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持续打造办学核心竞争力。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践行至诚报国使命。

苗圩强调,部属高校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发展自信,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早日建成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工信高校新的更大贡献。

王江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部属高校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融入办学治校各个方面,转化为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

会上,部属7所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和部人事教育司负责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现场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