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受聘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6月13日,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学术报告会在京召开。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受聘实验室副主任

会上,学术委员会听取并审议了《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和《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期课题研究计划(草案)》,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半年在科研规划、学术合作、梯队建设、项目申报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认为实验室第一期课题研究计划体现了实验室的中心任务和职责使命,主旨突出,总体合理。

包括哈工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在内的6位高校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作了学术报告,共同探讨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发展趋势与应用挑战等。

建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25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顺应“四全媒体”发展趋势、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举措。该实验室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依托人民网建设,于同年11月获科技部批准建设。

2019年12月7日,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京举行学术委员会首次会议,这标志着实验室正式启动运行。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校友等8名专家学者受聘学术委员会委员。

今年5月9日,哈工大与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关于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校将协同实验室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实验室将以人工智能研究为核心,围绕主流价值观精准传播理论科学与计算、内容智能审核和风控评级、基于内容传播领域的国家网络空间治理等3个重点方向开展传播内容认知的应用基础研究,旨在推动我国媒体融合研究和应用水平的跨越式发展,为媒体深度融合提供技术支撑、理论依据、发展指引和决策参考。

(信息来源:人民网)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