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规模质量实现双增长 助力校区学科发展步入快车道

近日,哈工大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结束,我校区研究生招生数量实现大幅度增长,招生数量从2015年的279名增长到2020年的536名,增幅92.1%,在校全日制博、硕士研究生规模将超过1000人。各院(系)、学科导师主动出击开展研招宣传,硕士生生源质量也在逐年提升,录取硕士生源中985、211院校毕业生占比从2017年的44%提高到2020年的61%。在校研究生培养规模和质量的双增长,将推动学校教学和科研“两个轮子”并驾齐驱,助力校区学科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快速提升。

同时,校区还研究制定了《哈工大(威海)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管理办法》,将打破原有的“大锅饭”分配模式,逐步探索研究生招生与学科发展相结合、与科研需求相结合、与人才培养质量相结合的改革举措。

围绕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培养人。知识创新是研究生教育的本质特征,新兴交叉学科更有利于研究生获取新知识、提出新问题、产生新思想。校区研究生招生将紧密围绕“一二三四”学科战略布局,面向学校亟需支持发展的学科倾斜,鼓励支持导师开展研究生层次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凝练新的研究方向,产出更多更高水平的创新性成果。

面向重大科研攻关任务锻炼人。研究生教育侧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对知识和技术的研究始终是研究生教育的核心。《管理办法》指出,研究生增量指标将重点面向国家重点科研平台或科研项目负责人倾斜,鼓励校区教师将国家重大课题分解成为“磨刀”“练兵”的创新实践课题,让研究生在“真刀实枪”中练就过硬本领、找准成才方向,推进教学与科研协同育人,切实提高实践育人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依托高水平人才团队熏陶人。根据新出台的《管理办法》,研究生增量指标将重点面向校区高层次人才团队或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做出较大贡献的导师倾斜,使有精力开展人才培养的导师培养更多优异的学生,在加快校区学科、科研水平大力发展的同时,给学生创造更多机会在大项目、大团队中经历实践与锻炼,助推校区研究生快速成长成才。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