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百年校庆】工大精神点亮奋斗梦想——记卢松涛校友讲座

回顾历史,哈工大始终与中国航天事业同频共振,在助力航天梦的路上,哈工大人的脚步从未停歇。2020615日晚7点,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4级校友,哈工大化工与化学学院系主任卢松涛教授应邀为全体化工系同学带来线上讲座——“化工与航天”,带领同学们走进自己的专业,了解化学与航天的密切关系。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中,卢松涛通过举例,带大家了解了化学在航天中的重要运用。从火箭的推进剂,到能源与动力系统的锂电池模块,再到遥感载荷中的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针,处处都有化学的参与。 

      

卢松涛还结合自己团队的科研经历,为同学们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建议。针对同学们对专业的迷茫,他说:“人生的辉煌是干出来的,不是选择出来的,人生的成就是努力得来的,不是去到哪个专业就会有的。”卢松涛所在的团队经过不断努力,克服重重难关,成功研制出了集高结合力、高空间环境稳定性和高光学性能于一体的超黑涂层。所以他也格外看重团队精神,认为团队的成功将促进个人的成功。

    讲座的最后,威海校区应用化学系主任吴彦超教授代表应化系对卢松涛校友的讲座表示了感谢,同时他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学习校友努力钻研的精神和乐观的心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懈奋斗,做出自己的贡献。


正如卢松涛校友所说:“没有突然的成功,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这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及其应用有了深刻的了解,更为同学们提供了信心与动力。作为工大学子,更应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脚踏实地、奋发作为,耐住寂寞、守住初心,为国家做贡献,为工大添光彩。

                                              (图 杨仲轲/文 张艺菲)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