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变——找到自己的人生算法

6月12日下午3点,哈工大知名校友高群耀博士 (Jack Gao)应邀回到母校,在二号会议室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名为“创变——找到自己的人生算法”的讲座,同时在腾讯会议进行讲座线上直播。此次讲座吸引了500多名同学报名参加。

高群耀校友先后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获得工程力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 (NASDAQ:MSFT)总裁兼总经理,欧特克公司(NASDAQ:ADSK)全球副总裁兼亚洲最大发展地区总裁, MSC/PDA 航天软件公司亚洲区经理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力学助理教授等职务现任云途时代影业科技公司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共同发起和运营基于智能手机终端的“移动电影院”服务。

讲座伊始,高群耀老师用一段视频讲述了他早年的经历:他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曾在互联网、IT、媒体娱乐等行业取得诸多成就,并且创造出世界上首个移动电影院(Smart Cinema)。他不断的走出“舒适区”,应对变化,拥抱变化,创造变化。然后,高群耀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著作《创变》,书中记载了他与时代巨人共舞的40年,同时也给同学们今后40年提供借鉴和思考。

高群耀校友总结了当今时代青年学生走向社会要具备的三大能力,即掌握动向的学习能力,发现机会的创变能力,能够“接地气”的执行力。紧接着,高群耀老师分析了当前的疫情对世界带来的影响和改变。疫情是灾难,它让很多人失去生命,让世界经济发展滞步,甚至倒退。但疫情也是一种机遇,全世界人民的生活方式都因此发生极大的改变,由“线下”向“线上”的转变,2020年或许会成为一个时代的“分水岭”。

“面对新的变化,我们常常做的不是改变他人,而是改变自己。”高群耀老师说到。在两年前,面对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高群耀老师发现传统的观影方式渐渐不能满足人们的生活,传统影院在时间,地点,作品选择和观影体验存在局限性。于是,移动电影院应运而生。移动电影院面世以来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无论在哪里,你都能在手机上观看院线上映电影,这种观影方式极大的推动了世界影视产业的发展。面对今年的疫情,线下影院迎来“寒冬”,但对线上观影来说是一个机遇。高群耀老师以影片《妈囧》为例,展示了在疫情的影响下,线上观影所迸发出的活力。他认为疫情重塑世界,危机也是机遇。

最后,高群耀老师向参加本次讲座的同学们赠送移动电影院观影券,并回答了同学提出的关于校园生活的问题。他回忆了自己“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求学之路,并勉励同学们多多努力,把握机遇,创造辉煌。

                                         (图/胡韬 /史修 武梦轩)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