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行“学贺信、守初心、谋未来”活动

202067日哈工大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学校发来贺信。近日,理学院各党支部分别开展“学贺信、守初心、谋未来”系列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并结合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数学系教工党支部、光电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分别组织了全系教职工参加学习活动,老师们讨论热烈,纷纷表达激动之情。

数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秦泗甜说:“总书记发来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哈工大一百年以来取得成就的肯定,更是对哈工大下一个百年的厚重嘱托和殷切希望。作为哈工大人,我既感到振奋,又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与哈工大结缘已将近15年,哈工大不仅教会了我要脚踏实地的学习、工作,更教会了我要拥有胸怀祖国的家国情怀。在新的一百年里,我们哈工大人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发扬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为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姜薇老师表示:“学习了总书记的贺信,备受鼓舞,作为哈工大的一份子也备感骄傲,同时身感作为一名高校老师,肩负‘立德树人’的重任,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自身一言一行带动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其次,在教学上,在课前认真备好每一次课,在课上,启发学生自主思考、积极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课后,多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新想法,了解学生的新的学习习惯,调整上课模式;同时,在科研上,积极探索科研前沿问题,引导学生真正将数学理论应用到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培养学生理性思维、探索创新精神。”

光电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潘玉寨分享了学习体会:“总书记的贺信肯定了哈工大取得的成就和哈工大的奋斗精神,也提出殷切希望,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怀,永远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一世纪规格严格,新百年创新创业。”孙正和老师讲道:“我校百年校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对哈工大取得的成就和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我校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感到很受鼓舞,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以百年校庆为起点,坚持立德树人、勇担使命责任,为学校发展做贡献。联想我校杰出校友,包括航天、激光类多数是与物理有关的,我作为基础物理教师,表示要向马祖光等杰出校友学习,全心全意为做好物理教学做贡献。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开展物理课程思政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刘文坦先生在大学里就自学了物理系的课程,这说明物理课很重要,我们一定要搞好教学研究,以最好的内容和模式,培养最卓越的人才。”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贺信精神并准确把握贺信内涵,并着重把握住“立德树人”这一教师的本职工作,结合工大的工科、航天特色,对于各自负责的课程教学任务思考出新的思路,表达出严格锻造哈工大功夫,不负总书记重托的坚定决心。

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贺信精神并准确把握贺信内涵,并着重把握住“立德树人”这一教师的本职工作,结合工大的工科、航天特色,对于各自负责的课程教学任务思考出新的思路,表达出严格锻造哈工大功夫,不负总书记重托的坚定决心。 

数学系学生党支部、光电科学系学生党支部也分别开展线上学习。数学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徐亨磊带领同志们学习贺信,随后支部成员在QQ群内展开热烈讨论。张壁光说:“在这封总书记对哈工大建校一百周年的贺信中,总书记赞扬了我们全校师生过去取得的成就,但是他更希望我们能够在新的起点上,承担全新的历史时代所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王子阳说:“总书记在贺信中对工大百年来的科研和教学工作都做出了肯定,在哈工大学习的三年中,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也体会到了哈工大人朴实无华的工作作风和胸怀祖国的家国情怀。”会议最后徐亨磊说:“希望支部的党员可以牢记总书记嘱托,不管将来到了哪个地方,都能努力奋斗,牢记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

 

数学系学生党支部学习贺信

 

光电科学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贺昊阳带领大家学习贺信并观看了67日央视新闻报道的“习近平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片段,随后支部成员展开了热烈讨论。许洪杰同志说道:“看了总书记的来信后,我倍感激动与自豪。哈工大迎来了百年校庆,在这100年里为中国发展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巨大成就。同时,威海校区和深圳校区是哈工大的重要组成成分,在未来的百年里,三个校区一定能够为中国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我们作为工大学子,应当带着这份荣誉继续之后的工作学习。”刘胤洁同志也表示:“信中说道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学校跨入百年进程,也和我国‘两个一百年’一样有着重要的意义。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怎么让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和精神能一直传承下去,这是第一个百年中进行的探索,也是下一个百年要继续坚持和创新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应该细细品味。”会议最后,贺昊阳对贺信学习进行总结,提出希望大家铭记总书记嘱托、铭记工大的教育,争取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发扬工大精神。



光电科学系学生党支部学习贺信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理学院师生备受鼓舞,深受鞭策。老师们结合各自工作实践,从继承和发扬校训精神、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加强实验室建设、提高教学水平、提升科研能力、推动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同学们也更加意识到作为一名哈工大青年学子,自身责任的艰巨,在激动自豪之余,决心将发扬工大精神,传承工大功夫,铭记校训,争做优秀的哈工大人,为工大的发展和祖国的繁荣富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