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景观更美丽!威海城区哈工大路改造提升工程全线完工通车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2日讯  经过近四个月的紧张施工,近日,威海城区哈工大路改造提升工程全线完工并正式通车。

哈工大路北起哈工大南门,南至文化中路,全长384米,主路面宽30米,周边分布着许多居民小区和沿街商铺,人流量、车流量密集。经过长期“服役”,该路段呈现出“年老体衰”状况,仅靠“小手术”难以根治道路“病害”,必须进行大修大补,才能彻底解决出行不便的问题,方便广大师生和市民通行。

在设计施工中,威海市政部门坚持注重品质、注重细节、注重效果,在做好机非车道改造、人行道重铺、绿化景观提升、管线升级、路灯重装、停车位建设等的同时,突出把校园文化元素植入其中,采取设置标志雕塑、设立宣传长廊、栽植校花丁香等形式,建立校园与城市道路的有效衔接,打造对外开放的学校通道,也提供面向社会的展示空间。提升改造后的道路旧貌换新颜,功能和品质有了极大提升,交通更优化、功能更完善、景观更美丽。


交通更优化

提升改造前的机非车道和人行道存在大面积的破损、坑槽、塌陷、龟裂等情况,此次改造对全线路面进行开挖翻修,人行道调整为透水砖。注重交通畅通性及安全性,遵循快慢分离原则,通过增设中央和两侧绿化隔离带,实行人车分离,避免机非混行,形成双向四车道以及两侧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通行模式,共计铺设沥青路面8100平方米,铺装人行道1.25万平方米,砌筑路边石、绿带石3350米,施划交通标识标线613平方米。

功能更完善

实施雨水管线改造,修复雨水管线640米,更换雨水篦子56个,提升检查井26座,增强了排放能力。实施热力管线改造,完成老旧管线扩容提档600米,提升了供热能力。实施路灯照明改造,新装蝶形路灯22基、射树灯55盏,过去昏暗的灯光,如今变得亮堂堂,照亮了夜间出行路。实施停车位改造,拆除两侧沿街商铺门前的旧道板砖,进行石板材铺装,规划建设标准停车位249个,大大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景观更美丽

更换了部分长势不佳、形态不好的绿化苗木,新增中央绿化带和两侧机非绿化带,乔、灌、花合理搭配,高、中、低立体栽植,营造出简洁大气、层次丰富、整体疏朗的绿化景观效果,美化了道路环境,新改建绿化3500平方米。对道路两侧的楼体进行“整墙修面”,原本斑驳脱落、秩序凌乱的墙体面貌一新,道路空间更加清爽通透,共粉刷楼房11栋9000平方米,加装空调外罩350个,规范外墙管线500多米。在路段南端出入口竖立“哈工大星”雕塑,寓意百年高等学府的航天精神、探索精神、创新精神,彰显学校的深厚底蕴和博雅气质。人行道外侧是哈工大百年历史宣传长廊,形象地展示世界一流高校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闪电新闻记者 谭蓓  通讯员 徐吉祥威海报道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