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校地融合赋能精致城市 哈工大百年华诞暨威海“英创会”联袂启幕

人民网威海6月14日电(孙林)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一条创新链,一个创业梦。6月14日,“纪念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百年暨2020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在山东省威海市举行。大会以“深化校地融合,助力创新发展”为主题,秉承“精彩、创新、实效”的办会理念,融合举办五大版块10场重要活动,赋能精致威海。

五大板块10场活动,出实招见实效

2020年,正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包括威海校区在内的哈工大一校三区同步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为充分发挥威海市多年来重点打造的招才引智品牌——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的作用,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校地合作,哈工大建校百年纪念活动与威海“英创会”融合举办,放大两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是威海市连续第五年举办“英创会”,此次活动邀请了哈工大一批知名院士专家,以及哈工大(威海)校友会理事、各地哈工大校友会负责人等80多位嘉宾出席会议。

大会期间举行了哈工大校友会会长座谈会、重点产业发展校地合作推进会、哈工大校友“感受精致威海”考察等五大板块10场重要活动,哈工大院士专家、校友与威海市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共谋创新发展。

开幕式上,威海市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订“聚力精致城市与一流大学建设深化校地合作协议”;威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与哈工大(威海)、上海985高校校友会联盟三方签订“人才产业交流合作协议”;威海市人社局与哈工大(威海)签订卓越工程师(工程领军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环翠区政府与哈工大(威海)签订校地校企战略合作协议;高区管委与哈工大(威海)签订医工结合领域产学研合作协议;经区管委与哈工大(威海)签订共建校友创业孵化基地协议。

在随后举行的“大学—城市发展”主旨演讲中,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友凌文,哈工大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分别围绕“加快动能转换、建设制造强省”、“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的关系”两个主题,针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哈工大(威海)与威海城市深度发展融合等问题进行深度解析、提出实现路径。

在哈工大校友会会长座谈会板块,威海市委组织部和发改、科技、工信、人社、海洋发展、商务等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交流对接,推介威海市海洋产业、招商引资等情况,哈工大各地校友会会长介绍校友资源和合作意向,建立各地校友资源与威海市密切联系沟通机制。

在重点产业发展校地合作推进会板块,围绕膜技术及水处理产业、高端海洋装备、医疗器械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等,依托膜技术创新产业园、远遥浅海科技湾、医疗器械产业园、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鼎能能源等项目,举办5场平行论坛活动,助推优势产业提档升级。

在哈工大校友“感受精致威海”考察活动板块,组织哈工大校友参观考察威海发展环境,包括市容市貌、“1+4+N”创新体系等,重点考察威海产业创新展示中心、威高集团、威海创新园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及威海骨干企业、特色园区,加深校友对威海发展的了解,助推企业对接新资源。

聚焦产业办会,创新校地融合模式

创新模式、联合办会。本次大会突出厉行节俭新会风,依托哈工大(威海)举办建校百年纪念活动的场地设施,以及邀请的高端人才和优秀校友,融合举办一系列版块活动,通过联合办会的形式,整合优势资源、压低办会成本、深化校地合作。

聚焦产业、精准办会。大会聚焦威海市重点产业集群发展需求,依托医疗器械产业园、中欧膜技术创新产业园、远遥浅海科技湾、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南海鼎能新能源等高端产业平台,平行设计了多场专业化校企地深度对接活动。通过筛选产业平台和优势项目,精准对接哈工大优势学科与科研团队,深度挖掘到了一批有较大合作意愿的专家资源和人才项目。

精细服务、务实办会。为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对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全面做好人才项目与企业发展的结合文章,年前,威海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冲击新目标”企业人才工作专题调研,详尽摸清人才队伍及产学研合作情况,建立完善人才需求和技术需求目录,争取高端人才、优质项目前来对接。同时,统筹各区市主动对接参会嘉宾,“一对一”邀请到园区企业交流考察,分头举办“新合作·新发展·新未来”深度对接活动,为企业提供技术诊断、管理咨询、资源对接等服务,进一步推动先进技术向威海市转移、应用和创新。

周密部署、安全办会。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部署要求,周密制定大会期间的防疫控制、医疗救助、安全检查、应急处置、交通车辆、联动响应等各方面工作方案,参会人员统一进行闭环管理,并严格执行间隔就座、分散就餐等防控措施,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为大会成功举办营造安全稳定的氛围环境。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