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百年暨2020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启幕

    Hi威海客户端讯 6月14日,纪念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百年暨2020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正式启幕。大会以“深化校地融合,助力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哈工大原校长、哈工大(威海)校友理事会名誉理事长杨士勤,哈工大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等院士专家,哈工大(威海)校友会理事及各地哈工大校友会负责人等80多位嘉宾,开展校地互动交流、促进深度合作。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友凌文,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省人社厅副厅长周春艳,市领导张海波、闫剑波、王亮、张伟出席。杨士勤、韩杰才、张海波、龚文东、徐晓飞等致辞,凌文、韩杰才作主旨演讲,闫剑波主持。

  今年是威海市连续第五年举办“英创会”,为充分发挥威海“英创会”招才引智平台的作用,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校地合作,大会期间还举行了哈工大校友会会长座谈会、重点产业发展校地合作推进会、哈工大校友“感受精致威海”考察等五大板块10场重要活动,哈工大院士专家、校友与威海市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开展精准对接,进一步畅通校地沟通合作渠道,共谋创新发展。

  杨士勤说,哈工大(威海)建校35年来,在山东省和威海市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扬艰苦奋斗、不畏艰难的精神,努力让一所高质量的高等院校矗立于威海。哈工大建校百年,始终在推动企业技术革命方面走在全国高校前列,特别在当前全国各地鼓励创新创业的大潮中,高等院校更应该进一步发挥科研、人才优势,帮助企业积累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希望哈工大海内外校友继续发挥聪明才智,携手企业结出更多创新创业的出色成果,为山东省和威海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韩杰才说,35年来,哈工大(威海)始终坚持与校本部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质量、统一品牌,坚持“立足海洋、服务山东、拓展国防、走向国际、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理念,主动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对新的历史和挑战,哈工大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秉承哈工大优良传统,弘扬校训精神,持续开展校地合作,不断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张海波说,威海是一座创新之城、生态之城、产业之城、开放之城,正以习近平总书记“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嘱托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依托“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打造“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共圆“千里海岸线,一个创业梦”。希望哈工大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和融入威海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更多创新资源向威海聚集,更多科研成果在威海转化,更多优秀人才在威海创业。威海将进一步密切与哈工大的沟通联系、交流合作,竭尽所能为校友来威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发展环境,推动校地合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龚文东说,本届英创会与哈工大建校百年的纪念活动融合举办,必将有力促进校地之间人才资源的互动共享,激发高校人才来鲁创新创业的热情。山东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山东省委组织部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精准的服务、更加有力的措施,为哈工大等驻鲁高校建设发展,为广大人才来鲁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的条件,让山东成为各类人才实现梦想、报效祖国的热土和乐园。

  徐晓飞说,哈工大迈入了新百年,威海也进入了精致城市建设新的发展阶段。哈工大(威海)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一条创新链、一个创业梦”创新创业目标,竭尽全力不断改革、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威海经济发展,让威海这幅“山水画”更美、更富饶。

  开幕式上,市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订“聚力精致城市与一流大学建设深化校地合作协议”;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与哈工大(威海)、上海985高校校友会联盟三方签订“人才产业交流合作协议”;市人社局与哈工大(威海)签订卓越工程师(工程领军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环翠区政府与哈工大(威海)签订校地校企战略合作协议;高区管委与哈工大(威海)签订医工结合领域产学研合作协议;经区管委与哈工大(威海)签订共建校友创业孵化基地协议。

  在随后举行的“大学—城市发展”主旨演讲中,凌文、韩杰才分别围绕“加快动能转换、建设制造强省”,“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的关系”两个主题,针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哈工大(威海)与威海城市深度发展融合等问题进行深度解析、提出实现路径,推动大学与城市共同发展、互相促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朱春晓 孙大伟 叶姗姗/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