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光录】听“张妈妈”讲信息岁月故事

对话嘉宾,聆听故事,穿越时空,探寻院史。66日下午,由信息学院举办的“信息时光录”节目第五期正式开播。本期节目中我们请到了张秀珍教授讲述哈工大与信息学院的故事。

1992年,张秀珍老师怀揣着自己的教师梦,毅然决然的决定从军工企业调动到哈工大威海校区。当时正处于建校初期,资金匮乏,校园建筑物很少,但是张秀珍老师并没有因此而苦恼,她一心想着只要能登上讲台,那就心满意足了。当初仅仅有两个专业,学生数量少,但老师们都充满自信,认为一定能够把学校建设好。在1994年,张秀珍老师接了一门课,在1个月的备课期间内,张老师几乎不曾下楼。等到新学期开始,张老师的课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学校的领导也给了很高的评价,即使这么多年过去了,张老师仍然感激当初大家对她的认可。其他老师的奋斗精神也是如此,大家都努力的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使得学校能够建设的更好。

1997年,信息控制工程系成立,张老师受大家推荐担任了信息系的系主任 。当初没有教务员,不是像现在有固定课表,排课很繁琐,具体课程都由张老师安排。在本科生增多之后,学校要求各位系主任必须到招生现场为同学和家长回答问题,张老师还进入学生宿舍,为同学们描绘威海校区的光明未来。由于当时学校资金匮乏,教研室的经费管理也便十分困难,老师们连出个差都是奢望,张老师严把用钱关,把钱用到刀刃上,维持着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在那个年代,老师们不仅仅要上课,甚至还需要在课余时都去帮忙参与校园建设,但是老师们都万众一心,不怕吃苦,毫无怨言,表现出一流的精神状态。

张老师还分享了许多她与学生的故事,无论是当时学生们对老师的信任与爱戴,还是老师对学生们的关系和照顾,都令人感动。从学生们都亲切的喊她张妈妈便可看出张老师带给他们的温暖。接着,张老师还给如今的老师们提出建议,她认为教育不只是简单的教学,不应把自己的教学和学生分隔开,应多关注学生,要教书育人,双向并举,培养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最后,张秀珍老师为纪念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献上祝福,并预祝大家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