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光录】“名捕”戴老师来了

64日下午,由信息学院举行的“信息时光录”系列节目第四期正式开播,本期节目邀请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工电子教学部戴伏生教授讲述他与信息学院的故事。

1997年,戴老师为了家庭团聚从东北来到了威海校区。刚刚来到威海校区时,学校条件十分简陋,全校学生只有1800人,教职工仅120多人,教学条件不理想,生活条件也较为艰苦。在谈到教学中面临的最大的困难的时候,戴老师表示最大的困难是学生情绪的不稳定。由于学校初建,硬件条件甚至不如一些中学,学生内心不平衡。因此,当时的教师与学生的关系都较为亲近,教师时常辅导学生的心理情绪。

戴老师曾领导了电工电子实验室的建设,他认为工科院校学生的实践环节不可欠缺,但是学校建立时各种实验设备不全,标准不统一,条件简陋。于是在1998年,戴老师向学校申请建立电工电子实验室。戴老师本着为学校节省资金的原则,质优价廉的购买了20台设备,节省下来的资金又为实验室购买了其他设备。设备购买结束后,为了充分利用,戴老师制定了使用设备和学生做实验的各种管理规范,建成之后的验收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而实验室仅用3个月时间便建设完成随即投入使用,为之后学校各实验室的建设确立了规范样本。

在教学方面,模电课程被奉为经典,戴老师也被学生称为“名捕”。戴老师始终认为“考试是教学的指挥棒”,考试是教学设计的一个重要环节。一场考试不只是考试二字那么简单,还包含了对学生能力、态度、精神、作风等各个方面的考验。戴老师还说,培养二字,“培”指的是老师的基础,“养”指的是学生自己的努力。教学中他喜欢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去上课,网课时一直采用直播形式,便于把控学生进度。他还曾指导学生科技创新,为学校科技创新奠定了基础。戴老师认为老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广义上的解惑不只是解决课堂问题的答疑,而是当学生遇到新的问题时候的指导。戴老师还说,基础课老师也不能只教学,还应该搞研究,老师也要全面发展。

在节目的最后,戴老师献上了他对学校和学生的寄语:希望所有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够多关注学校的发展,学院的发展,宣传哈工大,支持哈工大。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