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下发《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的通知》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2020年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在校内外产生热烈反响。6月9日,学校党委下发《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的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全校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全面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通知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哈尔滨工业大学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学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校在新的起点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饱含了对师生员工和校友的深厚感情,体现了党中央对哈工大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内涵式发展、全面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必须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体现在改革发展各方面。

通知指出,全校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校和广大校友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前一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精神、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联系起来,在融会贯通中学深悟透,不断增强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抓好5个方面的学习:抓住“关键少数”,做到领导班子示范带头学;组建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宣讲团,做到引领深入学;纳入各类培训轮训,做到全面覆盖学;融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做到贯穿联系学;用好全媒体平台,持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通知指出,全校上下要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统领各项工作。坚持将“为党和人民作出重要贡献”作为重大使命和强大动力,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作为学校筹备第十三次党代会、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树立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职能任务的卓越目标,把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转化为学校发展建设的工作思路、战略部署、有力举措和发展成果。着力从5个方面推动落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履行“四个服务”要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杰出人才;践行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精神,打造新时代哈工大“八百壮士”队伍;强化科研攻关“强国”导向,打造更多国之重器;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