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返回-哈工大一校三区土壤培育“问天树”仪式举行

哈工大报讯(梁英爽/文 辛然/图)躬耕一百年,育才新世纪。6月7日,太空返回-哈工大一校三区土壤培育“问天树”仪式在我校图书馆前举行。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周玉为“问天树”石碑揭幕,并分别为威海校区、深圳校区代表赠送太空返回土壤。

仪式现场,通过视频短片播放了一校三区土壤从取土、消杀处理、遨游太空、返回至土壤与一校三区生态回用水混合制成混合液的全过程。视频结束后,熊四皓、周玉为“问天树”石碑揭幕。石碑碑体长90公分,宽20公分,厚10公分,象征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缩写921工程。此时,由无人机运送的太空返回的一校三区土壤和生态回用水混合液缓缓飞抵了仪式现场。熊四皓,周玉,校友总会副会长任南琪,威海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深圳校区副校长姚英学,航天学院2016级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卢生奥一同为“问天树”浇水、培土。

植树仪式结束后,熊四皓、周玉分别为威海校区代表王建文、深圳校区代表姚英学赠送太空返回土壤。

回望历史,哈工大始终与祖国的航天事业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多年来,我校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输送了大量的人才,解决了许多关键技术难题。学校的发展进步也得到了中国航天,特别是载人航天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为加强与中国航天之间的密切联系,突出服务航天强国战略的办学特色,我校于2019年12月,特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申请,取哈工大一校三区的土壤,搭载于2020年5月5日发射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飞船在轨飞行2天19小时,5月8日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今日,学校师生代表用从太空返回的一校三区的土壤和水源,共同培育和浇灌这棵“问天树”。当这株承载着哈工大精神的树苗茁壮成长,它不仅象征着百年哈工大沉淀形成的育人传统,也代表着当代哈工大人将传承赓续、勤奋耕耘,在新百年征程中继续为党和国家、为航天事业不懈奋斗。

据了解,“问天树”是由我校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共同命名,哈工大的“问天树”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问天阁遥相呼应,体现了哈工大与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紧密相连、哈工大精神与中国载人航天精神高度契合,昭示着哈工大将与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一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续写壮丽的新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无人机的飞手都是哈工大校友,从深圳专程回到母校参加活动。培育浇灌“问天树”所用的混合液,是经环境学院技术处理的生态回用水与太空返回的土壤混合得到的。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了培土、浇灌合二为一,体现了一校三区的融合,为“问天树”注入新百年的希望。混合后的土壤分成三份,本部校区除培育“问天树”之外,还将培育航天林和生态林;威海校区和深圳校区也将使用太空返回的土壤开展有关纪念活动。

据悉,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联合会也心系母校的发展建设,特此向母校捐赠一百万元,祝贺太空返回一校三区土壤成功培育“问天树”,为我校建设贡献EMBA校友的力量。

参加现场活动的卢生奥同学说:“今天的仪式让我备受鼓舞,航天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前赴后继,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必将苦练本领、勇立潮头,用百分百的努力投身强国伟业。”

仪式由环境学院生态系青年教师杨珊珊主持,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校友代表参加仪式。

熊四皓、周玉为“问天树”石碑揭幕

为“问天树”浇水、培土

合影留念

赠送太空返回土壤

“问天树”

一校三区土壤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