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校100周年 一校三区举行主题升旗仪式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 文/图)一世纪规格功夫,新百年世界一流。6月7日,哈工大迎来了她100岁华诞,一校三区的师生员工、海内外广大校友通过“云端”联动的方式,共同举行主题升旗仪式。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仪式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主持仪式。

熊四皓指出,今天,我们迎着哈工大新百年的第一缕曙光,共同举行一校三区主题升旗仪式,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一百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哈工大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忠诚报效、激励自强,以有口皆碑的人才培养特色、享誉全球的科学研究实力、务实担当的社会服务能力、胸怀家国的文化传承根脉,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优秀答卷。

站在新百年新长征路的新起点上,为了更好地砥砺奋进,重整行装再出发,牢记嘱托再赶考,熊四皓代表学校向师生员工、海内外广大校友提出3点意见:一是走好新百年新长征路,就要清楚我们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深切嘱托,要“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成就国家和民族希望”。这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是我们历尽沧桑、走到今天的制胜法宝,也是我们行稳致远、光耀未来的根与魂。继往开来,登高望远,我们要始终牢记嘱托,植根中国大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理工强校、航天名校迈进。二是走好新百年新长征路,就要清楚我们靠什么出发。历史告诉我们,哈工大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靠天靠地更要靠自己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进史,始终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国家的重点建设、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海内外校友的精彩表现,离不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始终坚守、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代代传承、全体师生员工的接续奋斗。无论在边疆北国,还是在黄海之滨、南国鹏城,都要靠哈工大精神凝结在一起,坚守同一个校训,注目同一面校旗,唱响同一首校歌,共答一张考卷,共享一校荣光,共同谱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篇章。三是走好新百年新长征路,就要清楚我们该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出发。上世纪50年代,哈工大的老一辈开拓者一路北上,把家安在了东北松花江上,把根扎在了太阳岛上,他们以敢为天下先、敢啃硬骨头、组建大兵团、开展大协作的气魄开创了“黄金时代”,锻造了百年品质,成为今天建设新百年哈工大的规格与功夫秘籍。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敢闯敢干、苦干实干、有旗必扛、有标必夺的精气神,瞄准拔尖人才培养、“卡脖子”问题攻关、人才高地稳固三大改革攻坚任务,以闻令而动、领命先行、勇立潮头的姿态起好步、开好局、铺好路,在新时代展现主动出列、走在前列的哈工大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最后,他向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广大校友发出号召:跨越百年,我们恰逢其时;开辟新路,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的哈工大智慧和力量。

在庄严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结束后,我国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的第一位博士生导师,中国建筑节能研究的先行者郭骏教授;哈工大第五届优秀教师李昌奖获得者、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刘暾教授;原校工会主席、我校资深教育教学工作者、原校教学督导组组长、荣誉督导专家赵汝祥教授;原副校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正能量之星”、中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谭铭文教授,一起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志愿服务、参与网络授课工作的留校学生代表杨晨宇、熊艺豪、秦光宇、王代哲授校旗,激励学子将哈工大精神传统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玄智科技创业团队负责人李蕴洲领誓下,“云端”和参加升旗仪式的全体学生高举右拳大声宣誓。

全体校领导,老教师代表、各单位负责人、线上线下的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代表等参加仪式。

熊四皓讲话

周玉主持

授旗

升旗仪式现场

学子宣誓


威海校区分会场


出旗

升国旗

授校旗



学子宣誓


(威海校区分会场图片由张玉芹、谭璇月提供)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