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空天立体对海观测技术实验大楼顺利竣工

  6月3日上午,工信部首个“双一流”高校学科技术设施建设项目“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的重要部分——海空天立体观测技术实验大楼在哈工大(威海)竣工。实验大楼的建成为对海探测领域的科研和教学提供了空间保障,将进一步提升校区优势学科的社会影响力,使得哈工大航天优势向海洋延伸有了新的落脚点。

  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威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出席竣工仪式并讲话。实验大楼被命名为“探海楼”,徐晓飞和校区党委书记姜波共同为实验楼揭牌。

  竣工仪式由副校长张文丛主持。副校长钟诗胜,威建集团安装工程公司总经理董健、威建集团第五公司总经理高振凯、威海市天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长柱,相关学院和职能部处负责人,承建单位和监理单位工作人员参加。

  徐晓飞讲到,海空天立体对海观测实验大楼的竣工是对哈工大建校百年的非常好的献礼。作为威海校区面向海洋、特色发展的重要平台,实验大楼将成为立体对海观测领域重要的科研基地和教学基地,为下一步建设国家级科研创新中心或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坚实基础。他代表学校向承担实验大楼建设和监理工作的威建集团和天垣咨询公司表示感谢。徐晓飞历数了与威建集团多年来的合作项目,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建共享共赢,共同促进威海市地方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

  李刚向大楼竣工和哈工大建校百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学校多年来对集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讲到,集团对项目建设非常重视,选派获得过鲁班奖的第五建筑分公司具体组织施工。公司上下深受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感染与影响,施工过程中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质量关、技术创新关,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他表示,威建集团将继续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质量、更快的速度、更加到位的服务全心全意打造精品工程、放心工程,为校区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于2017年 11月21日批复立项,是工信部首个“双一流”高校学科技术设施建设项目,也是我校区继图书馆工程以来第二个工信部批复项目。综合试验平台包括现场实验楼和综合实验楼两栋楼,总建筑面积为10880平方米。此次竣工的综合实验楼建筑面积9045平方米。

  作为哈工大一校三区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将哈工大的航天优势延伸至海洋领域,将有效支撑我国海洋综合观测网络构建,在哈工大(威海)面向海洋的发展战略中起到决定性的推动作用,为哈工大“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

  近年来,威海校区面向国家强国战略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国家智慧海洋建设、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城市建设的需要,围绕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和浅海综合试验场建设,在海洋探测、特种船和海洋智能装备等领域成果丰硕。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