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海棠】“初心的力量”——品读周长源先生事迹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5月24日,海棠书院举办了“初心的力量”线上读书活动,特地邀请山东省教学名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基础学科带头人、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山东省电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马秀娟老师,作为主讲人,以专业讲发展、以经历讲故事,品读周长源先生事迹、感悟“八百壮士”精神。此活动是海棠书院导师进书院活动又一次的积极探索,吸引了信息学院、材料学院200余名学生参加

“于无痕处,春风育人。”马秀娟老师将周长源先生的经历与哈工大历史作为切入点,讲述了周长源先生朴素的生活习惯与教书育人的点点滴滴。在生活中,周长源先生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应酬,生活朴素;在教学中,周长源先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说“只有自己弄懂了,才能把学生教会”。周长源先生一生治学严谨,育人深情,兢兢业业诠释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精神所在。马秀娟老师以周长源先生事迹为引,又深入地为大家讲述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哈工大电工电子教研团队于2006年9月被评为哈工大“优秀教学团队”,2007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2008年10月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等。在一个个的发展故事中,同学们深深地被一代代哈工大人不断守正创新、爱国奋斗的精神所感动。

正是一代代哈工大人的不懈努力,不断的凝练与升华,哈工大已经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鲜明的办学特色。如今的工大青年们也定能继续传承工大风骨的同时不断创新,为工大精神增添新的注解。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