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党建】材料学院党委编写实操手册 一册学懂党建那些“会”

为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材料学院党委在日常工作中定期深入党支部了解情况,分析研判学校党委反馈的每月党建工作检查结果。近期,学院党委发现个别支部在把握“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形式与内容方面存在偏差。为了方便大家更好开展工作,熟悉支部党务工作流程,学院党委编制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生活实操手册》。手册从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换届选举工作、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基层党组织工作保障等四个方面整理支部党务工作的标准和流程,让支部党务工作有章可循。

讲清了组织生活的概念。要想解答好“组织生活会与民主生活会有啥区别” “流程是什么呀?要怎么开呢?”“怎么才算把组织生活开展好?”等等这些疑问,首先要清楚各类组织生活的定义。手册详细介绍了组织生活的概念,阐述了组织生活的来龙去脉,让广大党员同志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讲清了组织生活的流程。要保证组织生活的质量,必须要做好各项组织生活的会前准备、会上主持和会后整理等各环节工作。会前准备充分、调研到位,会上的内容才能详实、才能深入人心,会后要及时梳理材料、认真总结记录组织生活情况。把流程走全,看似工作量增加,但实际是让支部组织生活更高效,也让党员内心更信服。

讲清了组织生活的要求。组织生活不能走过场,更不能应付了事。手册说明了党支部每月要开展组织生活的类型和数量,也对各类组织生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比如,主题党日活动不能过度娱乐化,不能用业务会代替党的会议,谈心谈话内容要结合党建工作进行等等。确保组织生活保质保量顺利开展。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