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党委书记熊四皓赴京参加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开舱仪式

哈工大报讯(梁英爽/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图)5月29日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京举行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开舱仪式,与研制单位和搭载单位一道,共同见证搭载物品出舱。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仪式并发言。

熊四皓在发言中向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无数兢兢业业为此付出辛劳的科研工作者表示由衷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哈工大发展建设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表示诚挚的感谢。

熊四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再次书就了我国航天事业64载辉煌成就的新篇章。回望历史,哈工大始终与祖国的航天事业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哈工大于20世纪50年代成立了航天相关专业,1987年成立中国高校第一个航天学院,创造了20颗小卫星闪耀太空的成绩,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颗由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小卫星、第一颗由高校学子自主设计研制管控的纳卫星,成功发射的“龙江二号”成为全球首个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成功研制的空间机械手在“天宫二号”上实现了国际首次人机协同在轨维修科学试验,一批成果助力“长七”“长五”、特别是这次“长五B”火箭首飞等重大任务,成为同时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协作贡献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奖”三大奖的唯一高校,形成了多学科相互融合、共同服务航天事业的“大航天”格局,在与中国航天事业血脉相承中逐步发展壮大。

熊四皓最后说,还有9天,哈工大就将迎来建校100周年。这次搭载飞船遨游太空、顺利返航的哈工大印章、一校三区的土壤和致未来的一封信,既承载了哈工大全体师生员工扎根航天、奉献航天的坚定信念,更是全体哈工大人收到的最好的建校百年礼物,这必将激励更多的哈工大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向上、攻坚克难,追随老一辈航天人的足迹,用青春和才智绘就航天强国的壮阔画卷。

在开舱仪式活动现场,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副总设计师杨利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航天科技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保华等向搭载单位代表移交了搭载物品。周建平向我校移交了搭载的一校三区土壤、建校100周年纪念印章膜片、以及哈工大学子致未来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件等建校一百周年纪念品。

中国航天又结硕果,这离不开科学家们辛勤汗水的浇灌,而这些躬耕不辍的航天科技工作者中也有一大批哈工大人的身影。多年来,我校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输送了大量的人才,解决了一批关键技术难题。学校的发展进步也得到了中国航天,特别是中国载人航天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近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向我校发来建校百年贺信,信中提到,在今年5月实施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中,安排搭载了哈工大一校三区土壤等建校一百周年纪念品,彰显了哈工大与中国载人航天的血脉相融。

据悉,本次搭载的学校建校一百周年纪念品将于2020年6月7日校庆日当天正式亮相或启用。

工作人员现场开舱取出搭载物品

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向我校党委书记熊四皓移交搭载物品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