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麻志滨老师 看信息学院实验中心的昨天与今天

522日下午,信息时光录第二期正式开播。本期将由实验中心的麻志滨老师带领我们回望实验中心的发展历史,感受今天的荣光与辉煌。

回望历史。麻志滨老师2006年来到威海校区时,信息学院的实验设备十分短缺,不少设备落后老化。在这样的条件下,受学院领导指示,麻志滨老师创立了了718实验室,以“满足学生要求,以学生为主”的理念引导学生激发创新思维,勇于攻坚克难。在学院和众多老师的支持下,实验室的设备不断更新,实验室的成果也得到了广泛认可。麻志滨老师指导的学生在第一次智能车竞赛中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后的竞赛中更是有不少学生荣获省一等奖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等诸多奖项。实验室的成功带动了学院的实验教学改革,秉持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学院对于实验的考察制度更加完善,更加侧重于激发学生的实验热情,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学院实验中心已成为工信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另外,麻志滨老师曾在07年带领0702101班获得全国先进集体的荣誉,他谈到当时经验不足,但是希望和同学们共同进步,一起成长。对于学生的培养麻老师一直坚持“用爱滋润学生心田”的理念,这甚至引起了麻老师孩子的嫉妒,足可见麻老师对于学生的真情付出,在麻老师的学生纪念册里慢慢都是同学们对于麻老师的爱与感谢。

立足当下。现在的718实验室已经成为了信息学院的一个标志,实验室成员的保研率高达80%,而学院的科技创新更是被人比作一艘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航空母舰。麻志滨老师谈到成立实验室的初衷是兴趣培养,普遍学习,希望信院的同学都可以得到良好的发展,希望同学们有积极昂扬的心态、攻克艰难的勇气。麻老师表示参加比赛不要注重结果,而是要注重过程,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而是要在备赛中获得知识的进步。作为电路专业课的授课老师,麻老师认为勤动手,多做实验,引导学生产生自主学习兴趣,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十分关键。通过实验消化理论知识,通过理论知识做好实验,从而学好电路学。

展望未来。时值哈工大百年华诞,麻老师祝福哈工大越来越好,同学们前程似锦。今日我们以哈工大为荣,明日哈工大因为我们更加辉煌。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