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学子在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获得二等奖

5月21日,历时3个月线上赛和现场赛激烈比拼,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在湛江圆满落幕。现场赛分为海底巡线竞速赛和水下精准操作赛两部分,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6支专业参赛队伍。“水下精准操作赛”中,我校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周志权教授、刘文智教授指导,罗清华老师带队的“智控者”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是一项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鹏程实验室和湛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水下机器人领域的重要赛事。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陆军等出席赛事相关活动。

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是国际上唯一的真实近海环境下水下机器人竞技高端赛事。真实海域的比赛对参赛选手和裁判的专业能力有很高要求,极具专业性和挑战性。此次现场赛主要针对海洋环境监测、海上防险救生等需求,在真实开放的海洋环境条件下对水下机器人作业性能进行评测,参赛的水下机器人涉及机械、电气、信号处理、运动控制、导航算法等学科领域,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产物。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