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帆智能无人艇参加2020年世界电信和信息日大会


5月17日,由威海天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长11.5米、宽3.4米的海上综合态势构建无人艇在威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启航,标志着2020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山东威海分会场的活动拉开帷幕。

本次世界电信日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线下主会场设在深圳,另设威海、上海、珠海、广州分会场,分会场主要进行5G成果应用展示。本次会议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超过40万人次。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发表讲话。

据威海天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信息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黄海滨介绍,该无人艇是通过5G信号从深圳会场远程进行操控的。5G高速率、低时延的特点能够使得在千里之外实时控制无人艇成为现实。同时,威海天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三架无人机与无人艇进行海空协同操作,并完成无人艇航行过程的航拍工作。本次展示的无人艇是由威海天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共同研发,艇体由威海中复西港船艇有限公司制造,5G通信基站的建设和保障工作由中国移动威海分公司完成。

在活动中,无人艇高质量地完成了通过所搭载传感器实时读取海洋相关信息、5G远程操控以及自主规划航线并跟踪控制的智能自主航行任务展示,取得了现场及网络观众的一直称赞。

威海天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原副校长梁景凯表示:“未来无人艇、无人机将在海洋环境观测、海洋测量、海洋救援,交通疏导、消防侦查、警戒安保、违法取证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威海天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在孵企业,团队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师和无人艇领域专业技术与市场人员组成,致力于提供智能无人艇整套装备及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研发有八款不同的无人艇,分别面向水质监测、暗管排查、测绘、测速测流、海水养殖以及军事应用。

天帆智能无人艇在威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启航

天帆智能无人艇

天帆联合创始人、哈工大(威海)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黄海滨

天帆无人艇、天航无人机海空协同作业

无人艇航行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