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召开首次“一月一例会” 以“四个一”工程推进基层党建上水平

5月13日, 校区党建工作首次月度例会在主楼2号会议室召开。校区党委书记姜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主持会议。会议学习了校本部关于党支部建设的相关文件,通报了4月份党建工作情况,开展了党建工作专题交流研讨。 

为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进中心工作发展,校区实施基层党建工作“一月一报表”“一月一督导”“一月一例会”“一月一公开”的“四个一”月度推进制度。月度例会主要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或领导重要指示、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汇报,开展经验交流和工作研讨,研究党建工作问题,通报基层党建工作月评意见,部署下一步党建工作安排等。 

姜波对基层党建“四个一”月度推进制度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等八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结合实际,加快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支部作为党建工作的主阵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中心工作、凝聚人心工程的主渠道,基层党组织领导要深入支部,转换角色,既当指挥员又作战斗员,主动贴近群众,将工作做实做细。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党建月度推进制度,务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加强学习交流,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方法,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姜波介绍了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指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迎接学校复课“大考”。要做好学生复学复课各项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组织好教学科研和学校发展工作,助力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做好百年校庆的各项活动安排等。

王建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根据中央和上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开学复课、毕业就业等当前各项工作。以推进“四个一”月度工作制度为抓手,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充分发挥学习型党组织的作用,以党建促进业务工作。

会上,党委工作部部长王彦岩领学了《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若干意见》,通报了4月份基层党建工作检查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哈工大航天学院党委书记李明江应邀做远程培训,他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从“筑牢党建根基,确保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建强党员队伍,坚守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时代性;打造文化环境,促使各方面党员先进典型持续涌现”三个方面交流了航天学院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

海洋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常信以《“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为题做了交流发言,大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和党委工作部、纪检监察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通讯员 杨薇/文 记者 张玉芹/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