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五四表彰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辛然/图)传承五四精神,彰显新时代青春担当;牢记初心使命,谱写新百年壮丽篇章。2020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也是哈工大建校100周年。5月4日上午,学校隆重举行“共抗疫情·青春担当”2020年五四表彰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过去一年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抗疫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常务副校长韩杰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安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松全出席活动并为获得全国和省级表彰的青年集体和个人颁奖、献花。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校长助理、深圳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分别在校区为获奖师生颁奖。

熊四皓指出,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广大青年建功立业,体现了党中央一直以来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

熊四皓在讲话中向一校三区全体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对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广大教职工和校友表示慰问。他指出,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把大学生成长成才放到学校一切工作的中心来谋划和推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一名同学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了学校最深的牵挂,保障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成效始终是学校牢牢坚守的育人准则,确保广大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是学校党委作出的庄严承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坚定信心听指挥、风雨不动抓学习、勇于担当战疫情,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哈工大青年的精神与风貌。

熊四皓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牢记嘱托跟党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之所以能在这次大考中取得来之不易的成果,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广大青年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深切嘱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精神,以孙家栋、胡世祥等为代表的杰出校友为榜样,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急需,到基层去、到航天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台,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在听党指挥跟党走中当好助手和后备军。二是传承精神守初心。这次疫情的发生也是对哈工大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一次大考。一校三区广大青年要弘扬哈工大传统、传承哈工大精神,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祖光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八百壮士”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实际行动去谱写百年强校的新篇章。三是锤炼本领担大任。这次疫情对于屏幕前的你们,也是大家共同经历的一次人生考试。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在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两个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三十年的时间,恰恰是各位同学从青年到壮年、成为中流砥柱的黄金期,也是哈工大从百年强校向世界顶尖大学迈进的关键期,各位同学用青春和活力交出的抗疫战疫答卷,充分证明了你们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一校三区广大青年要坚守哈工大规格、苦练哈工大功夫,突破一个个瓶颈、跨越一个个障碍,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熊四皓最后说,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回顾建校百年历程,哈工大青年始终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始终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始终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新时代的哈工大青年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活动通过央视频、学校官方哔哩哔哩网站面向一校三区师生和广大校友进行同步直播。学校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获奖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全国各地的学子、校友4万余人在线观看活动实况。活动邀请第22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莉校友担任主持。

校团委书记王东升宣读了《关于2019-2020年度五四表彰的决定》。此次一校三区共评选出学生五四奖章个人和集体2个;优秀团员965人,其中标兵47人;优秀团干部552人,其中标兵48人;优秀团支部211个,其中标兵52个;抗疫志愿服务奖608人;优秀专兼职团的工作者49人,其中标兵13人;学生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7人;十佳青年志愿者10人;红旗团委11个,先进团委9个。荣获校学生“五四奖章”的是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代表、机电学院硕士生李蕴洲。

表彰结束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体育部青年教师张虹,“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成员代表邱实,后勤集团饮食中心团支部代表王舒婷,网课教师代表、物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均,“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一体化设备与试剂”项目团队成员、仪器学院博士生导师崔俊宁,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中建三局项目技术总监李健强校友先后发言,讲述和分享了个人和团队追梦圆梦的青春奋斗故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助力战“疫”的难忘经历和感悟。


活动现场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活动并讲话

颁奖

张虹发言

邱实发言

王舒婷发言

李均发言

崔俊宁发言


李健强发言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