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网课】信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让远程操作具有现场体验感

2月24日,当威海校区理论课程按照原定的教学日历开始大面积推行网络教学时,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麻志滨老师也陆续接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询问——

“老师,我们开始上网课了,咱们实验怎么办啊?”

“实验课程还应该是动手实践为主,网课肯定达不到教学目标。”

“实验及实践类课程暂时不开课,根据疫情具体发展再进行安排。”

同学的疑问、教师的否认、实验网课的不确定前景,向实验教学中心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按照原定教学安排,本学期从第七周开始,实验中心面向全校73个工科班级近2500名学生开设包括电路实验、电子技术实验、电子工艺实习等6门技术基础类实验(实习)课程。作为工信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成熟的教学组织模式,但在网络授课时,原有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均不能直接沿用,一切只能从零开始。各位教师开始尝试打碎原有积累、重新整合、边学边干,探索一条实践教学的网课新路径。

党旗在教学一线高高飘扬。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在实验中心党支部体现得比较充分。3月7日,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在学习中央和学校关于复工复学相关精神的基础上,就如何做好实验(实习)课程的网络授课展开讨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麻志滨鼓励大家,作为党员,我们要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要按照学院要求探索实践类课程的网络授课模式,对每门课提出疫情期间的预案,做到“一课一案” 保证网络教学质量,不出纰漏。与会党员纷纷表示,疫情就是命令,党员要起先锋带头作用,积极准备新形势下的教学内容,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仿真、虚拟相结合,为课程改革做好准备。

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时间紧任务重,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钟诗胜亲自督战,教务处姜永远处长、张策副处长专门到中心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与中心一起讨论实验和实习网络授课可能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并提出指导意见:要创新方法,尽全力按照原定教学时间开展实践教学。院长周志权要求中心做好网络授课的前期准备,分管实验中心的院长助理王晨旭更是深入一线,与中心老师一起反复探讨网课形式、网课内容以及远程虚拟实验平台使用等相关问题。经过共同努力,全体主讲教师统一网络试讲后的第七周,实验实习课程终于按计划顺利开课。

“无缝对接、持续滚动”的教学计划。中心依托于原有的全开放式教学授课模式,探索出适合疫情期间的网络授课教学预案,为学生返校后提供了充分的实验授课资源。同时针对疫情形势尚不明朗的情况,制订了网络教学授课滚动更新的策略,即随时储备三个项目的网络教学资源,保证无论学生何时返校、是否返校均能按时保质完成本学期实践教学任务。



六门课程“一课一案”“三步走”。中心坚持教师网络授课“标准化”和“创造性”的辩证统一。为规范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中心制定线上教学的基本要求,6门实验课程均采用课前、课上、课后“三步走”原则,即课前预习、课上讲授、课上实验、课上在线答疑、课后QQ群答疑。讲做结合,师生互动贯穿始终,尽量给学生在学校课堂的代入感,帮助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在授课进度上,中心统一进行规划,实行第一责任教师负责制,任课教师负责主管课程的具体设计与执行,同时鼓励教师在此基础上更多发挥。

多方努力架设“远程虚拟实验平台”4月12日晚,经过一周的紧张安装、调试与排课后,虚拟实验平台终于上线了。这样一个实验平台,着实来之不易。在学校提出远程实践教学的指导性意见后,实验教学中心老师们不等不靠,积极开拓思路想办法。经过反复论证后,认为之前调研过的南京润众公司的虚拟仿真平台非常适合。经过沟通协调,公司同意借学校一套价格不菲的实验硬件平台。但是疫情期间复工困难,公司并没有现货提供。当公司能够提供软硬件设备时,离4月12日实验开课只有不到两周时间了,而且公司借给学院的只是设备和软件,学校需要配套网络环境和服务器。冯英涛院长的支持下,继续教育学院提供服务器支持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刘金松、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陈立章、沈英洪老师、实验中心殷国东等老师牺牲了假期休息时间,为网络课程的开播提供了服务保障院长助理王晨旭带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刘芳等老师们反复讨论研究网络教学方案。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是实验中心开出的第一门课程,主讲教师徐慧、张敏在网络授课中采用“QQ群推送预习资料+腾讯课堂直播+ Multisim软件仿真+远程虚拟平台实验+实物实验视频演示”的形式,保证同学在理论理解、电路设计、电路建立(电路仿真)、类实物操作(远程虚拟平台使用)方面都有所收获,达到效果逼近在实验室动手实验的目的。




“电子工艺实习”是全校性实习类课程,涉及到电子工业实际生产中所见到和用到的工艺环节,作为一种工艺教育,实践性更强。该课程划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部分以电路原理仿真与PCB设计为主、线下部分以作品实际制作为主。针对两种情况,课程组与企业合作,引入了国内近几年流行的立创EDA在线平台,使学生参与到电子工艺实现的全过程。对于线下的焊接安装调试部分,采用将焊装调试套件寄送学生个人的办法。课程组还开设了SPOC课程,录制了课程内容对应的短视频,将任务分拆讲解,便于同学们在家也能边学边做。



随着中心实验实践课程的陆续开课,教师们的实验课网络教学观念也发生了转变。在“落实教育教学思想”讨论会上,赵涛、宋佳、王季刚等老师都表示,网课和虚拟平台的准备让自己收获颇多。“网课为大家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促使我们将新内容、新方法、新手段带进课堂。”“疫情为教学带来了困难,但更是一种挑战,给我们提供了崭新的机遇,我们也将借此机会为中心的教学注入新的活力,整装出发、全新启航。”


如今,中心的网络授课已经进行了3周,远程虚拟实验平台、立创EDA在线平台等均运行平稳,学生反馈良好。为了莘莘学子的成长与成才,为了实验教学的改进与创新,大家一直在努力。(记者 张玉芹 通讯员 李爱华、殷国东)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