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哈工大(威海):就业帮扶“包干到户”

    本报威海讯 为落实2020届毕业生“一人一策”就业精准帮扶举措,哈工大(威海)各学院领导班子和学工处领导齐上阵,按精准帮扶的学生名单领任务,对未就业的湖北籍毕业生及特困家庭毕业生实行“包干到户”,每人“承包”1-4名学生,全程“一对一”跟进、点对点解决问题,为学子就业提供专人护航。
  接到“包干到户”通知后,各学院和学工处领导第一时间“走基层、做功课”。他们向辅导员了解所“承包”学生的基本情况,详细询问学子的家庭情况、成绩排名、考研成绩、目前毕业设计和找工作进展,仔细梳理今年针对湖北籍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有什么优惠支持政策、学校有什么工作要求。“做足功课”后,他们一边“一对一”联系学生,以关心和耐心打通“心理关”,一边发动合作伙伴,以能力和魄力打通“资源关”,务求就业路上“精准对接”“一管到底”。
  “领任务”不到两周的时间里,船舶学院党委书记赵常信已经上交了成绩单,他为“承包”的两名学子寻到了“好出路”。其中一名学生小蔡是福建人,由于家人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小蔡再三考虑后放弃了北上广等大城市的造船企业伸来的橄榄枝,希望在家乡找一家对口单位。赵常信了解到他的实际难处之后,辗转通过校友办的叶春生老师联系到了哈工大校友、福建船舶协会谢会长,向他详细介绍了小蔡的在校表现和专业优势。谢会长得知后向福建船舶工业集团重点推荐了小蔡。如今,小蔡也不负期望,在企业组织的面试中凭借扎实的基础和稳定的发挥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已经顺利进入了笔试环节。赵常信“承包”的另一名学子很想去实习过的中集来福士工作,无奈企业没有春季校园招聘计划,赵常信得知情况后立刻联系企业的HR负责人,因为之前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争取到了面试机会,最终学生顺利拿到了中集来福士的offer。
  “就业过程中,我享受的是‘vvip’待遇。”信息学院湖北籍毕业生小李说。前些天,小李接到了学院院长周志权教授的电话,对方“自报家门”后,小李愣了好一会儿没缓过神,“怎么也没想到,是院长亲自给我打电话了!”更让小李感动的是,在长达四十分钟的通话中,周志权打开了小李的“心结”。
  “周院长是专业领域的‘大咖’级人物,针对我在就业问题上的‘纠结’,周院长给出了非常有说服力的专业分析。”小李说,这通电话帮助他从“纠结”中彻底挣脱出来,最终坚定了就业的决心。在充分了解小李的就业期待之后,周志权发动周围的合作伙伴,联系到两家最符合小李心理预期的企业,“点对点”进行推荐,目前小李已经与企业顺利实现“对接”。
  疫情当前,哈工大(威海)以精准内推开通条条就业路,并提供无微不至的就业帮扶。

(来源:《大众日报》2020年04月30日 第15版)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