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在线中期检查顺利结束

记者日前从教务处获悉,截至4月,全校2748名本科毕业生通过在线答辩形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2713名同学通过第一次中检,通过率达98.73%。

校区把2020届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摆在特殊时期的重要位置上,按照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标准不降低、毕业就业时间不推后的目标要求,部署早、规划好,预案考虑周全到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统筹推进。各学院加强管理和服务,指导教师以点对点的形式逐一了解学生毕设情况,广大学子积极调整毕设思路和认真执行,确保中期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4月5日,校区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并于4月20日至26日期间,以在线方式进行了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10个学院成立了103个答辩小组,20名校级督导专家对中期检查情况进行了抽查,学院督导组同步进行检查与指导。两级督导反馈结果综合显示,校区中期检查部署到位、落实与执行到位,程序规范,平台运行平稳,学生陈述和答辩顺畅,毕业设计(论文)总体进度正常、质量与往年基本相当,达到中期检查要求

海洋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船舶与海洋工程、土木工程及机器人工程四个专业4月25前均完成了2016级学生毕业设计的中期考核。学院将毕设质量审查关口前移,提前召集各专业负责人进行动员安排,提前进行在线测试。对于中期检查中进度略缓的学生,各答辩小组均制订了具体帮扶措施,并由指导教师落实到位。

信息学院通信工程系在中期检查前一天组织学生进行在线答辩预演,让每一位同学实际“上手操作”,一对一指导,并对检查时可能出现的麦克没打开、无法屏幕共享、网络卡顿等问题进行集中指导,确保学生顺利答辩。许多老师在疫情期间展现出了别样的教学风采,在收到学生不能正常返校的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起学生线上开会,了解并帮忙解决每位学生在家做毕设存在的困难,提出保障毕设进度的相关要求,比如要求学生每周提交一次进展报告、每周进行一次线上答疑。

计算机学院按照一生一策的办法有效推进工作,在前期系统摸查的基础上将毕设学生情况详细分级分类,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导师与学生密切沟通,开展精准指导和帮扶,切实做好人才培养进程中的最后一公里的育人工作

作为我校首批参加“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学生之一,土木工程系徐林则同学的毕业设计题目是《基于BIM的数字化施工组织设计》。徐林则同学原计划在项目实习过程中进行毕业设计,但受疫情影响,无法项目现场了解详细的施工部署、施工方法、管理措施等。老师们并未将徐林则的毕设更改为普通的施工组织设计类课题,而是想方设法提供支持。项目导师张靖帮助他获取施工现场资料,了解现场施工情况;企业导师李嘉宁通过线上教学模式指导他的软件使用并指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导老师陈再现提出在设计中需要着重考虑机电管线碰撞等问题,要求课题能够对实际施工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在中期检查中,BIM这种方式开展的毕业设计在贴合实际施工的同时可以更加直观地发现平面图纸设计中的问题,徐林则做的动态漫游及4D模拟施工过程不仅帮助他顺利完成了答辩,而且也为对此感兴趣的学弟学妹提供了新的思路。

测控技术仪器专业的涂维在疫情初期按照先线上仿真、返校后进行实物操作的方案开展毕业设计,但是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预计的仿真任务很快完成,中期答辩也逐渐临近,他陷入了手中没有设备无法进行验证的担忧中。正当此时,一份意料之外的快递送到了他身边,寄件人是指导教师王翥老师。王老师从实验室中将单片机开发板、蓝牙通讯模块等设备取出,快递到涂维同学的手中。涂维带着这份惊喜和感动顺利完成了预计的任务,答辩时他不仅有仿真结果可以展示,并且向答辩组专家展示了实物图片,收到老师们的赞赏与肯定。

作为新工科专业智能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崔鹏程同学的毕设题目是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仿真平台研究指导教师刘清河的远程指导下,崔鹏程疫情期间丝毫没有耽误毕设预期进度。无人驾驶汽车的虚拟现实视景仿真系统3D平台式视景仿真系统和VR虚拟现实系统两大部分崔鹏程同学建立哈工大(威海)主楼虚拟现实仿真模型,导入无人驾驶测试技术,这一建模和新思路让答辩组委员印象深刻记者 谭璇月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