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这个月(3)| 和你一起,在“岁月”中读懂哈工大

1927年5月

高诚儒出席了在哈尔滨召开的北满地委扩大会议,会议决定由他前往汉口出席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并用秘密方式向中共中央带去这次地委扩大会议情况的报告。

1934年5月

由于叛徒出卖,哈工大党团支部书记孙宝忠不幸被捕,1936年6月牺牲在狱中,年仅29岁。孙宝忠被捕后,任震英任党团支部书记。

1949年5月

中共中央任命松江省主席冯仲云同志兼任哈工大校长,任命合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德本为副校长。

1951年5月

政务院第85次会议批准教育部长马叙伦在会上所作的《教育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大力加强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从此,哈工大成为新中国成立初期苏联帮助中国建设的两所大学(另一所是中国人民大学)之一。

1953年5月

学校制订了《研究生班暂行条例(草案)》。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高度政治水平、业务修养、科学研究能力,基本上掌握全部教学过程,能在高等工业学校独立讲授所学专业的一两门课程,并能指导设计作业的教师。

1954年5月

学校举行第四届教学研究和科学技术工作会议。

1955年5月

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校召开,选举党委委员21人,吕学坡继续任党委书记。

1960年5月

动力机械系与工程物理系合并为工程物理及动力机械系,党总支合并后为动力机械系党总支,李云麟任党总支书记。

1975年5月

受国家建委、国家文物局的邀请,建筑教研室的教师参加了新北京图书馆的方案设计工作,与北京市设计院合作做出了综合方案。

1979年5月

建筑77班被团省委命名为“学雷锋先进集体”。该班团支部书记王庆昌代表全院学生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九届代表大会,并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以学习为中心、以三好为目标开展学生工作”的发言。同年,王庆昌被评为“全国万名新长征突击手”,团中央颁发了奖状和三好学生证章。

1979年5月

学生会副主席、7683-2班学员杜松岩出席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

1983年5月

经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物理教研室主任洪晶教授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黑龙江省召开技术协作委员会扩大会,学校被省人民政府授予职工技术协作先进单位,冯晓曾等5名教师被授予省职工技术协作优秀积极分子称号。

九系铸工教研室李庆春教授等3人赴日本出席日本铸物协会103次讲演大会,并宣读了3篇论文。

1987年5月

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在哈尔滨市商业大厦设计公开赛中获得了8个奖项中的5个奖项。

1987年5月

王宝贞教授作为国际水污染研究与控制协会中国唯一的理事,参加了在联邦德国举行的国际水污染研究与控制协会会议。这次会议决定,1989年水污染控制国际学术研究会将在中国召开,由王宝贞教授具体筹备组织并主持。

1987年5月

在哈尔滨市建委主办的哈尔滨火车站站前广场、霁虹桥广场设计竞赛中,二三等奖均被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获得(这次竞赛不设一等奖)。

1987年5月

学校决定建立电子工程技术研究所、油田自动化仪表研究所、机器人研究所。

1993年5月

在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上,荣大成当选为院党委书记。

1994年5月

刘永坦院士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成为我省唯一的双院士科学家。

黑龙江省第三届、哈尔滨市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结果揭晓。计算机系博士导师李晓明教授被评为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气动技术中心主任王祖温教授被评为哈尔滨市十大杰出青年。

学校成立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由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机器人及柔性自动化研究所、现代生产技术中心、机械厂组成,隶属于机电工程学院。

1994年5月

哈尔滨建筑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水处理专家王宝贞教授应邀赴香港讲学并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在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学院分别作了《中国资源保护与污染治理》、《饮水用水深度净化》和《污水实用处理技术》三个学术报告,受到了三所大学师生及香港当局环保署技术官员、顾问工程师和有关公司专家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

1995年5月

黑龙江省总工会授予王玉林“全省优秀工会干部”称号。

1996年5月

沈世钊教授等4人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薄壳及空间结构国际学术会议。沈世钊教授作为特邀发言人,在会上全面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在空间结构方面的研究、开发和工程应用等情况。

1999年5月

国家出版局正式批准《哈尔滨建筑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成为国内公开发行刊物。

1999年5月

理学院966401班获得全国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曹世昌、段晓明、赵京东3人组成的代表队在1999年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一等奖。

2003年5月

空间光学工程研究中心与中国航空工业动力研究院合作的国防科工委“九五”技改项目 “高准确度自补偿天平静校台测控系统”通过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成果”鉴定。

2015年5月

学校出版社出版了《师者王克》一书,全面展示了威海校区王克教授一生为人、为师、为学的崇高品格和感人事迹。

2018年5月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土木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吴步晨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

2017年度“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学子斩获3项“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其中材料学院博士生林景煌获创新奖学金特等奖,由王宇、郑晓强、韩佰洋、王利鹏4人组成的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团队和机电学院本科生李蕴洲获创业特等奖学金。

2019年5月

由团省委、省青联共同开展的第21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和化工与化学学院姜再兴教授分别获此殊荣。

2019年5月

《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25》正式发布。《提升计划》对标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形成了由“一个根本、两个坚持、四梁八柱和六大提升”组成的哈工大一流本科建设“12486”工程,推出了一系列突破性改革举措。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