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担当——辅导员冯云腾将心比心与你共战“疫

“语云:仁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顾汝也。汝体吾此心,于啼泣之余,亦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汝其勿悲!……

虽距今一百余年,林觉民先生一封《与妻书》却同样道尽当今疫情下所有担当者的心声,这封《与妻书》也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冯云腾熟记于心的精神指南。他说:“高中时初读此文,体会人间至情与大爱,只觉字字泣血,荡气回肠。我们都很平凡,所有的勇气和担当,都始于最初的推己及人和将心比心。”

志愿前行 惟愿人人平安喜乐

清明后,校区收到一封威海市钦村南区业委会发来的感谢信,对冯云腾在疫情期间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团队、共筑小区疫情防线的义举高度赞扬。在返校隔离期间和重回岗位后,冯云腾一直在以不同的方式默默做着志愿服务。“能在疫情中承担一份责任,我很荣幸。”



正月十五返校后,冯云腾按照威海市和学校要求在学校隔离观察14天,隔离期间他了解到社区口罩购买需先统计预约信息,便主动加入志愿团队,提供“远程”支持,利用平时工作中问卷调查等信息化工具承担起口罩预约购买的统计工作。“隔离不隔心,多做一分是一分。”

解除隔离后,冯云腾在工作之余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社区需要时填补空缺,配合社区进行体温测量、身份核验、规范出入等日常工作。“社区抗疫一线,人多伴随风险,担心和害怕不可避免。但我更憧憬疫情早日过去,人人生活平安喜乐。所以我愿意走在前方,做众人拧成的抗‘疫’火把中普通但重要的一束微光。”


多做一点 让“本职工作”温暖更多人心


“对辅导员来说,‘本职工作’的范围其实很宽,我希望能尽力多想一步、多做一些,特别是在这个疫情来袭的特殊的学期。”在这个特殊的学期,他懂得学生家长的焦虑,为他们架起亲子沟通的桥梁;他知道学生前程攸关,千方百计多措并举促就业;他体谅班委工作辛苦,实打实为他们铺路减负。

“对我来说,‘换位思考’是做好工作的诀窍,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个对象,我都先问自己有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将心比心,才能心生体贴,心无所怨,行无所怠。”

 作为大四辅导员,冯云腾更能体会家长对孩子前途的焦虑。“对父母来说,最难受的可能就是无法给予孩子支持,无法参与他们人生时的无力感。”为了增强家长的“参与感”,冯云腾以视频和直播的形式进行就业分享,为了照顾不同层次的家长,每次直播前,他都会将文字版和语音版两个版本的直播提纲和通知发QQ群,同时录制进入直播的教程分享给家长,并在分享中与家长充分沟通和互动,主动搭建了家长通向学生世界的桥梁。直播时,300多名学生和家长同时在线观看,讨论区里留言不断,家长们也非常活跃。

在已经完成的四次主题直播中,他分别向家长们介绍了疫情下整体就业形势及选调生、地方引进人才、出国留学、研究所调剂等就业选择。使家长通过直播更系统地认知孩子当前的处境,从而更好地为学生提供人生选择支持。“有时候家长的观念转变了,对就业工作也是一种强大的助力。”     


疫情之下,稳就业,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的引导是冯云腾投入精力最多的工作,学生前途所系,是他心之所急。

为了做好就业工作,他深入摸排学生情况,做到“一人一案”。先后开展5次就业问卷,全力摸排学生居住地、就业情况、就业意向、家庭状况等信息,并结合学生学习情况、性格特点建立毕业生动态台账,为“一人一案”工作提供数据支持。为提高“一人一案”适配性,他利用QQ语音电话、手机电话与学生深入沟通、对接需求,在QQ语音之外,手机电话月均拨出时长1000分钟以上;结合企业需求、学生特点和求职意向,做好精准推荐。尤其是针对就业困难学生,提供一对一简历指导,帮助学生深挖个人特色。

企业端、高校端是学生端之外,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因此,疫情之初,他主动联系经纬恒润、星火教育等不同行业、十几家企业的HR,就招聘架构如何调整、招聘指标有无增减、推荐渠道是否畅通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解沟通,获取一手信息,引导学生形成疫情下就业整体认知。此外,及时转发学校就业中心提供的招聘信息,实时跟进秋季重点单位招聘需求,宣传国家疫情期间促就业的相关政策,确保招聘信息在学生端的接收。

针对考研学生,他组织研一学生分享考研复试经验,联系院系专业教师,推荐调剂资源。对于留学的学生,他联系留学机构进行研后留学指导,帮助20余个学生重续求学深造之路。

 冯云腾对学生的爱护还体现在许多细节当中,为学生干部“减负”就是其中之一。同学校全体学生工作者一样,从大年初一,冯云腾就开启了“远程办公”模式。每日健康状况上报、行程变动上报、不提前返校的通知确保传达到每一个学生……所有的事情繁琐、细碎且重要。在疫情长效关怀机制的系统中,给班委分配工作的同时,他深知工作繁琐,总在想着怎么减轻班委负担。他发现了利用qq群应用以点击 “去接龙”按钮代替传统的手动复制消息黏贴发布的接龙方式,极大地降低了所有学生的体温汇报成本,从而有效提高了学生配合度,让班委工作更轻松;他积极做好幕后支持工作,为班委工作减负,每日编辑好信息供班委复制转发,开发新应用让班委摆脱手动统计信息与核对,主动电话沟通配合不积极学生,促进日常信息上报常态化、全覆盖化。


“我的工作很平凡,很多时候就是一件一件的小事”,冯云腾说,“但我知道,这些工作背后连着许多的人,许多个家。” 他说,人生在世,无论成就大小,贵在将心比心。“人饥己饥、人溺己溺、休戚与共、骨肉相连,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志愿服务,无论是勤劳安定还是危险重重,只要心有他人,总能有逆流而上的决心,总能有再进一步的勇气。”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