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会召开

414日下午,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会在主楼2号会议室召开,校区副校长钟诗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及秘书,研究生处工作人员参会。

研究生处副处长朱永明介绍了在线课程开设、研究生论文过程管理、研究生招生及本年度重点工作情况。目前全校区大部分培养研究生的学科已开设研究生在线教育课程,开课率为87%,各学科教师不断总结前期在线教学的经验和做法,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截至412日,各学院研究生中期检查全部完成,研究生论文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也面临着巨大的任务挑战,按照历年硕士生毕业时间节点倒推,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许多毕业研究生面临着论文数据获取困难的问题,需要导师尽更大的努力和责任帮助学生开展论文撰写工作。

钟诗胜在讲话中指出,大疫当前,各学院要按照中央对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的指示和周玉校长对全校学生顺利毕业提出的工作要求,尽最大努力做好研究生毕业工作。各学院和导师要对研究生论文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严格落实导师负责制,强化导师责任,一生一策采取帮扶措施,下更大的力气帮助研究生开展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确保论文工作进度。对于实验要求比较强的学科,要做好工作预案,按实际情况调整方案,保证研究生如期毕业。对于在校做课题的研究生,学院和导师要加强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务求万无一失。

他指出,大规模的研究生在线教学是挑战也是机遇,校区要以此为契机,深入探讨和推进研究生课程与校本部资源共享、在线同步授课的新模式,弥补部分学科师资紧张的情况,提升校区整体研究生培养水平。

他强调,生源质量对研究生培养至关重要。在做好研究生扩大招生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加强研究生优质生源的组织工作,各学院、学科要按精准招生策略主动出击,做好对口院校和学科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优质生源,着力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校区未来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