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与海洋工程学院班子成员集体谈话 擘画“大海洋工程”发展前景

4月21日,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与海洋工程学院新任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擘画“大海洋工程”发展前景。哈工大(威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与学院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钱宏亮,院党委书记赵常信,副院长桂洪斌、姚玉峰、马新伟、陈再现,院党委副书记谢芳琳,海洋科学与工程国际学院副院长何广华以及党委工作部和纪检监察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徐晓飞讲到,威海校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自2007年开始创建,十多年来涉海学科发展和涉海人才引进等方面从无到有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次院系整合成立新学院是海洋工程学院高端起步的开始,希望新任领导班子抓住国家发展海洋的重要机遇,担负起实现威海校区涉海学科从弱到强的历史使命。他用8个关键词对做大做强海洋工程学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眼界,紧盯国家需求,提高站位,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紧盯国家经略海洋和山东海洋强国的战略需求,与业内高端研究所和龙头企业建立密切联系,用国家级项目、工程拉动学科建设,拉动队伍建设;二是目标,一年布局、三年出彩,五年壮大、十年跃升,积极争取重点研发项目和国家平台,积极申报博士授权点,在学科评估中稳步提升,争取十年达到一流学科;三是聚焦,构建“1+3+X”大海洋工程体系,以力学为基础,以船舶工程、机械工程和土木工程为发力点,联合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材料学院、新能源学院等,聚焦特种船和航海器、海工平台和海工装备、海洋再生能源等方向,找机会、找项目、找伙伴;四是育人,加强专业建设特别是机器人工程新工科专业,以“金课”、新课和英文慕课为抓手加强课程建设,扎实推进卓越工程师计划、工程领军人才计划和工程硕士班,为海洋工程领域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做好精准招生、精准就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抓好科技竞赛;五是队伍,引高人、强队伍、调结构、聚人才,重点搞好师资规划,利用国际伙伴关系引进船舶、海工方向高层次人才,建设层次合理的学术梯队,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六是人心,学院领导班子要团结带领广大教师,以规划引领发展,以党建促进发展,用发展聚人心、强信心,抓好院风教风学风,树清风正气,振奋学生精神;七是治理,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依规办院,提高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高效率;八是生态,解决好学院发展的内外生态关系,国内要加强校企合作、院所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联合基地,国外要用好国际学院扩大国际影响力,加强国际合作。徐晓飞讲到,新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发展进入新纪元,相信朝气蓬勃的新任领导班子必能带领全院师生员工迎着新目标,踏上新征程,带来新气象。

王建文从三个方面对新任学院领导班子提出要求: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坚持立德树人;二是加纪律建设,统一意志,步调一致,依规办院,严守六大纪律,贯彻民主集中制,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抓敢管,用好权力;三是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和处理,关口前移,防字当头,努力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钱宏亮、赵常信等班子成员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新学院的成立为广大师生搭起了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事业平台和发展机遇。在开创历史走向未来的新起点上,学院党政班子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带领全体师生全心全意投身学院事业发展,有信心也有决心将海洋工程学院办成世界一流的特色学院,决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决不辜负学校、全体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热切期望。记者  张玉芹  文/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