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应邀参加高校在线教育论坛并做主题报告

4月11日,华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高等教育创新研究中心(UNESCO ICHEI)等联合举办的“停课不停学-高校在线教育论坛”以视频会议与在线直播的形式召开。论坛邀请海内外高校、企业领导与专家分享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育的实践经验以及遇到的问题,共同探讨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保证教学连贯性的同时,提高在线教育质量,有效推进“停课不停学”,做到教学“不掉线”。教育部中国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专家顾问组副组长、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应邀做大会主题报告,分享中国大学在线教育经验。

新冠病毒疫情导致全球部分学校停课,已使全球逾15亿学生受到影响,为此, UNESCO召集国际组织、民间社会和企业合作伙伴组建全球教育联盟(Global Education Coalition),以确保停课不停学。作为联盟重要成员单位,华为积极响应,推出“Learn ON”行动计划,在疫情期间,持续为不同地域、不同群体的人们提供平等优质的教育机会。

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和华为EBG人才生态发展部部长冯宝帅先后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内罗毕办公室Ann Therese Ndong-Jatta主任,教育部中国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专家顾问组副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教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树波教授,肯尼亚ZETECH 大学教授Samuel Kinuthia,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翁恺教授,教科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赵建华教授等来自海内外专家、高校代表围绕学校如何制定在线教育方针、如何组织师生开展在线教学以及疫情期间师生心理教育、如何使用华为云WeLink成功开展线上教学等主题,从不同角色、多种角度介绍了特殊时期采取的教学措施,并分享了实践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以及应对策略。

 

徐晓飞教授作大会报告在线直播)


徐晓飞做了题为《中国2020年春天云端在线教育的故事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政府和高校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的措施和在线教育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阐述了MOOC/SPOC、直播、录播、远程指导等多种在线教学模式及其组合教学模式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就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的跨区域跨校在线开放课程‘1+M+N’协同教学模式”做了说明。他指出了此次大规模在线教学行动给政府、高校、在线教学平台、教师、学生们带来的革命性变化,还谈到了老师与同学们忙于组织在线教学和体验云端上课学习的有趣故事。在介绍中国在线教育与MOOC的成功经验时,他着重阐述“大学-政府-企业”在线教育发展模式、MOOC应用与高校教学改革的结合方式、 MOOC与在线教育服务的标准化与评价方法、在线教育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等方面的内容。报告高屋建瓴,观点深刻,信息量大,为世界各国高校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徐晓飞教授参加在线研讨


在大会交流分享环节,徐晓飞还具体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哈工大及威海校区在线教学的发动与计划、组织与协调、合作与整合资源、督导与激励、教学方法研究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为确保校园平安和师生健康所采取的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机构和国内外高校6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有1700多人在线观看会议直播。记者  张玉芹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