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召开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课程建设工作视频会

4月10日下午,教育部召开中国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工作视频会,启动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建设项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做题为《应对危机化危为机主动求变做好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及课程资源建设》的主题报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主持会议并公布了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委员会及专家顾问组名单。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入选中国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委员会,并担任专家顾问组副组长。

据悉,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在教育部的号召下,2月17日到4月3日,全国有1454所普通高校陆续在线开学开课,有95万余名教师开设94.2万门、713.3万门次在线课程,参加在线课程学习的学生达11.8亿人次。教育部组织了37家在线课程平台和技术平台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慕课、虚拟仿真实验等在线课程,并提供在线学习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带动了110余家社会和高校平台的积极参与,为高校在线教学提供了强大的条件保障。

吴岩指出,此次在线教学实践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不仅是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首次探索,也是全球范围内的重要实验。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在全球流行,停课停学致使全球数以亿计大学生的学业受到冲击,世界各国高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受到严重影响。为积极为全球大学抗击疫情贡献中国高等教育的力量,教育部启动高校在线教学英文版国际平台建设项目,在通盘考虑国家级精品慕课、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基础上,推出能代表中国水平、中国质量的英文版国际平台和课程资源。爱课程和学堂在线成为首批入选平台,有关高校将组织推荐并建设一批优质英文课程上线。通过教与学,向全世界传递有温度、有力量、有穿透力的爱,积极为世界高等教育在线教育提出中国方案,提供中国技术,分享中国经验,作出中国贡献。

会上,爱课程和学堂在线负责人作为首批入选的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分别介绍平台建设情况和课程上线有关标准要求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