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线上学习守初心,线下垂范担使命

按照校区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安排,自网络教学开展以来,理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传达和落实上级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工作要求,以线上学习守初心,线下垂范担使命为引领,强化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的先锋模范作用。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理论学习有深度——光电系和数学系教工党支部采用轮流领学+讨论的学习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等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等。党员纷纷结合实际畅谈学习体会,教工党员毛晓芹说:超强的行动力和整合调配力,体现了国家的强大;疫情期间除了大量一线医护人员的逆行壮举,还有全社会的积极配合、齐心协力于疫情防控,体现了我国超强的凝聚力。焦威严说,国家对疫情防控的快速响应机制,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数学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党员纷纷将学习心得分享在支部群。

 数学系学生党支部学习心得    

组织生活有温度——空间的距离没有让党支部组织生活中断,更不会阻止心与心的交流,数学系学生党支部和光电系学生党支部,通过视频通话、语音通话等多种途径共开展谈心谈话55人次,互相鼓励、增进交流、沟通思想。

谈心谈话

许洪杰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陈思媛的培养人,在谈心谈话时,鼓励陈思媛调整心态,充分规划好在家里的时间,在保证自己学习的同,力所能及地帮助家人。预备党员李忠林在和培养人贺昊阳谈话后,对自己的状态进行了分析和反思,认为自己现在急需在专业课学习、预备党员党课培训、学委工作和备战考研等几个方面提高统筹规划的能力。李中林将这段时间的压力看做是对个人能力的一次挑战,并不断以自己的行动履行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初心。

数学教工党支部采用线上工作方式,按计划完成了对青年教师陈天睿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工作。党支部书记秦泗甜多次地和陈老师沟通,了解其入职后的思想和生活情况,密切地关注其网课开展情况和工作上的困难。陈天睿深有感触,支部党员的关心和鼓励,让她切实感受到了来自组织的温暖,增强了归属感。

主题党日有特色——以“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为主题的光电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学习交流会上,党员邹圣瑛分享了她的父亲---作为感染科医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事迹,不仅让同学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其本人更是收获了来自支部小伙伴们的支持和鼓励;“寒假‘学习强国’学习交流会”上支部成员互相分享学习心得;数学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学习“山东省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代表马承恩同志的精神”,让大家学有榜样,深刻体会到了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光电系学生党支部学习交流会

  

线下垂范勇于担当

主动承担重任——数学系教工支部党员李文学老师虽然这学期没有“微积分”的上课任务,但由于本学期微积分课程有2600多人上课,为了防止特殊情况发生,确保全校微积分网络授课能够有序进行,他主动承担录制网课的教学任务。光电系学生党支部刘胤洁,课上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后和大家讨论问题,带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作为1710202班班长兼团支书,他提前调整状态,开学前便协助辅导员开展体温反馈事项,传达各类通知,并十分关注网课筹备、教务系统测试;同学们手边没有教材,他提前沟通并及时传达,使得同学能够提前做好准备;组织新学期班会,大家针对大学生活、考研、就业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希望同学们可以珍惜当下,对未来做出规划。

李学文老师录制网课    

助力护航网课——朱彦华是数学系学生支部研究生党员,尽管自身学业繁忙,但是为了减轻老师的工作压力,减少由于网速、网络延迟等诸多因素对网络上课造成的的不利影响,他主动承担起课程签到的任务,不论是每次课前,还是上课期间,只要发现有同学未能及时地进入网络课堂,朱彦华都会逐一提醒同学们及时进入课堂。光电系学生党支部的李中林是1710202班的学习委员,在开学前积极调研掌握班级同学近况,并及时向班主任老师反馈;网课期间协助任课老师进行课堂考勤,课上积极回答问题,课下为同学们答疑,并帮助同学们向教务处老师咨询关于重修、辅修课程的相关问题;他还联系文都考研辅导机构,结合光电专业特色举办了一场考研讲解会,为即将准备考研的大三同学提供了大量信息。在线上“教与学”的过程中,师生党员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彰显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课堂思政潜心育人

学以致用,励志报国——数学系教工党员王雪臣老师开学第一课,便引导学生讨论,用数学方法预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展的规律并给防疫策略。由防疫模型给出的防疫策略是降低传染率,提高治愈率,这与国家提昌的减少外出、减少接触、佩戴口罩等措施相符合,模型也告诉我们,只要能治愈,疫情必然会结束,这会大大稳定民心。王雪臣老师将微分方程的数学知识与当前疫情防控现实问题紧密结合,不仅让学生们深刻体会到数学学习的乐趣,更是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如何学以致用,发挥数学知识在解决重大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战“疫”时刻,“中国加油”——教工党员姜薇老师上课时,在身后的白板上写下“中国加油”“微积分”几个大字。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教工党员苏欢老师的直播课堂上,她身后的白板上写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让同学们深受鼓舞,而邹晓玲老师则是在课堂空隙用摄像头向学生们展示了窗外春日中的工大校园,看着许久未见的校园,同学们不禁感叹“心里的花儿都开了”。


关爱学生,积极引导——光电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潘玉寨老师,在网课初期,积极关注和安抚学生情绪,设计了线上线下时间有机结合学习方案和学习技巧,并以36号逝世的华科激光奠基人蓝信钜先生的事迹勉励同学们,要传承老一代科学家为国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从心理上为大家减压。党员徐慧华老师鼓励同学们,尽管疫情当前,但也不要恐慌,我们的网络课程学习一样也可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党员刘一老师在正式上课前,对学生们说道,“感谢同学们积极响应学校的部署,以高度的热情自觉进行网上学习,我们一起携手抗疫,不误学业。”

尽管网络授课让老师和学生相隔两端,但育人使命始终铭记在老师们心中,课堂中的励志、关爱、引导激发着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乐学”与“爱国”紧密结合起来。

点滴奉献践行初心

组织各类线上活动服务同学——学生党员张凯是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兼学生会主席,带领院会积极组织各类线上活动来服务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他组织开展“含英咀华”活动,鼓励同学们线上打卡学习;为保证同学们在家期间得到充分的体育锻炼,利用keep软件开展线上运动打卡分享;开展团课,帮助学生干部们更好地提高自己。服务同学,配合学校,确保各项活动有序顺利的进行。

帮助同学寻找教材与学习资料——由于需用学校指定的教材版本,特别是信息科学基础课和偏微分数值方法课的教材,网上电子书预览和重新购买纸质教材都比较困难,数学系学生支部党员王振主动承担起帮助大家找教材的重任,利用全国图书馆咨询联盟的借阅服务,下载公开的课程教材pdf版本,上传到课程学习群中,方便同学们下载使用。




耐心细致做好各项工作——对一些即将退休的老党员来说,线上教学是个大挑战,他们在接到网上教学的通知后,克服各种困难,主动学习教学软件,年轻党员教师也主动帮助,使得所有线上教学课程顺利进行。吕泽巨同学积极举手回答老师提问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活跃课堂氛围,让大家能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中吸收到很多的知识。学习委员庄思贤认真负责班级网课签到接龙,举行线上学习讨论会,积极帮助同学们解答疑惑。班长王春承组织班委分别建立学习小组各学习小组负责提醒大家上课签到、完成作业,回答组员提出的问题,交流学习困难等……

在抗击疫情这场大考下,理学院党委严格落实上级党委部署和要求,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党支部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组织生活坚持标准化和规范化,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师生党员率先垂范,勇担重任,乐于奉献,用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