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 辅导员仲惟嘉的暖心“云守护”

“2020年通往春天的路也许崎岖不平,但我们众志成城却让这脚步声如此动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仲惟嘉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一次云端会议中,这样跟学生们说。

疫情阻断了学子返校的行程,却无法阻隔辅导员对学生的关爱之情。从大年三十至今,仲惟嘉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日打卡”精准掌握学生信息、“常嘱托”设计防疫预防手册、“面对面”视频连线每位学生、“同战疫”制作声援一线视频、“云家访”架起家校同心桥、“读唐诗”情暖湖北学子、“勤发声”坚守网络阵地、“点对点”帮扶特殊群体时时在线,主动而为,探索新法,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学生。


信息摸排点对点  守护学生“安全底线”


点面结合,筑牢防疫安全墙。疫情爆发后,仲惟嘉一直保持“24小时在线,健康不打烊”的状态,对学生发来的消息第一时间回复,扎实推进信息摸排工作,设计年级自诊打卡程序,精准掌握各类学生的基础信息、学生所在区域以及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每日“日报告、零报告”。设计定制漫画版《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手册》,为学生普及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个人、居家以及返校防护知识,为开学提前做好准备。



 

云端相见,执守千里师生情。为了缓解学生的焦虑心情,给学生“零距离”的关心,她以班级为单位陆续召开视频会议,与每一位学生“面对面”,关心学生及其家人的情况,与每一位学生连线对话,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抗击疫情的信心,对有焦虑情绪的学生进行耐心疏导。

家校合力,架起战连心桥。网课教学开始后,仲惟嘉便开始了“云家访”之路。她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要有深度,也要有温度。在这样的特殊学期,与每一位家长和学生视频连线进行家访,是提升家校育人合力的有效契机,消除学生、家长因延期开学而产生的焦虑,更好了解学生的网课居家学习状态,与家长探讨学生未来发展方向,并提高学生、家长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她的“特殊时期的云家访随记”一文被“高校辅导员在线”官微转载报道,浏览量已达千余次。



 

多措并举抗疫情  丰厚力行“实践沃土”


病毒必须隔离,人心不能疏离。为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提升主人翁意识,仲惟嘉在疫情爆发初期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录制为武汉加油声援视频,学生们纷纷积极参与录制,同时这份声援视频也被“高校辅导员联盟”转载并作为头条发布,浏览量已达2000余次。

 

分享精选唐诗,情暖湖北学子。建立“湖北小可爱”QQ群,每日问候学生情况的同时,仲惟嘉还为湖北学子们开设了“最美唐诗分享会”,每周带领湖北学子们精读唐诗并分享感悟学子们积极背诵唐诗并逐句释义,参与到唐诗分享会中。仲惟嘉每次都会在学生分享过后,背诵、解读学生分享的所有唐诗,并结合诗的意境为学生送上美好愿景。截目前,已进行至第五期,湖北籍学子唐诗分享文章超过七千字。

 


淬炼“疫情教材”,守好网络阵地。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青年学生上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仲惟嘉以此为契机,以个人微信众平台“嘉语漫镜”为载体,撰写新学期的一封信》《疫情之下寄语青年等网文积极发声,融入学生看的见的“素材”、听得到的“声音”,让爱国主义教育更鲜活,为思想政治教育注入硬核力量。截目前,她的个人公众号累计创作、转载图文200余篇。


班建学风不停摆  驱动青年“成长引擎”


疫情之下,多维打造班集体。因特殊学期无法返校,仲惟嘉多次召开班委会议,积极落实学院“1+N”特色班集体建设方案,让班级从学风、寝风、科创、国际化等7个方面去思考建设目标,设立班级行动计划,与班主任齐抓共管,进行班级立项,多次进行网络研讨,调动班委会及班级成员,在班会中鼓励学生积极思考,为班级建设献计献策,让每位学生参与其中,协力打造优秀班集体。

对于党支部的思想引领,她也从未放松。多次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一人一谈,并定期为党支部成员录制爱国力行微党课,为基层党员、积极分子进行持续、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基层支部堡垒。



 

修身战疫,线上学风不打折。把握线上教学主课堂。除听课外,与各科专业老师对接,针对有学习困难的学生,与专业教师有效沟通,对每日课程中未及时签到、听课时长不够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了解出现问题的原因。组织“计软语你朋辈讲师团”学习帮扶团队录制线上讲解视频,梳理各科知识点。对于学业困难学生进行点对点帮扶,帮学生收集并分享学习资源,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实时向家长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

居家充能,第二课堂不断线。为学生开设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以劲松书院为载体,开展寒假训练计划、点亮彩虹八小时、三周小成就以及“战役中的青春”线上演讲比赛等活动,让学生们“宅”家也可参与其中,充实学生们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用知识武装头脑,提升自身综合能力,自觉担负青年使命。

 

仲惟嘉说:在这个特殊的学期,我们那么远,却又那么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