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就业】精准内推——开往春天的“就业专线”

“战疫”之下,就业是一场“硬仗”。哈工大(威海)提早布局、迅速行动、果断出击,继为学子“云端”就业架起道道“云梯”之后,一班开往春天的“就业专线”也满载希望轰隆启动,为搭乘的学子带来就业路上的更多精彩。

“如果说‘云端海选’选择范围更广,那么‘精准内推’针对性更强,”学生工作处处长马海鹰说,“为了有效应对线上求职周期偏长、效率偏低的情况,校区从34日起启动了‘精准内推’方案,采取主动出击、联络企业、收集资源、精准推荐的工作思路,在学生和企业之间开辟一条高效快捷的‘就业专线’。”

这条“就业专线”以就业部门和院系为枢纽,一端连着学子,一端连着企业。一方面,就业部门和各院系主动联系重点用人单位,第一时间掌握企业最新的人才需求,通过就业微信群、QQ群等途径向毕业生传递内推信息,并为求职学生提供关于企业特点、岗位设置和专业需求的详细分析。另一方面,院系按照学校“一人一案”的要求充分掌握未就业学生的意向和个性化要求,并与就业部门一同把匹配岗位的学生简历内部推荐给用人单位。由于“枢纽”对“两端”的情况充分了解,因此‘内推’的“匹配”度很高,企业也鉴于长期以来与学校建立的良好互信关系,通常会为搭乘“就业专线”的学子省去简历筛选、线上测试等环节,直接“晋级”面试环节,面试通过就可以第一时间获得offer。从信息发布到完成内推,全部工作在3日之内就能高效完成。

对学子来说,“精准内推”是在“云端”的海量信息中搭起一条直通企业的路。“有了‘精准内推’的‘加持’,就不容易在‘云端’‘淹没’。”船舶学院的小殷说。考研失利后他在学校组织的“云端”双选会上投递了多份简历,也收到了几次面试邀请,但是始终没有得到明确回复。“看到身边的同学不断在线上招聘会拿到‘offer’,我很焦急,感觉等待的过程也变得格外漫长。”一直密切关注小殷就业情况的辅导员得知后,很快把学院重点对接企业——江南造船的最新岗位需求内推给了小殷。“岗位需求跟我的就业期望比较匹配,辅导员把我的简历内推到江南造船之前,一遍遍在线上指导我修改简历,按企业要求突出自身特点,非常感激老师的辛苦付出。”“精准内推”后,只经过了一轮面试环节,小殷就顺利拿到了“offer”。“没想到能这么快,真是很惊喜。”

“惊喜”的背后,是就业部门和院系的大量前期工作和全程“贴身”服务。“‘精准内推’过程中,我们就业部门和各院系都在不断梳理和拓展企业资源库。前期联系用人单位需要消耗大量时间精力,既要保证内推企业的质量,又要兼顾学科专业分布,覆盖了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计算机和信息技术、房地产等多个行业领域,为不同专业毕业生提供多元化的就业选择。经就业部门内推的企业信息,院系收集好学生简历后,就业部门会按企业要求再次审核简历,力求达到专业对口、切合企业需求,得到企业重视,提高录取概率的目标。”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杨俊敏说。

在学院党委的推动下,学工系统和学院领导班子、班主任、专任老师都参与到了‘精准内推’工作中来,”材料学院副书记黄蕊说,“学院落实“一人一策”要求,充分了解学生就业需求,充分利用好合作企业和校友资源,截至目前学院向企业内部推荐了60余人次毕业生,通过校友为学生提供了20余家针对应届毕业生招聘的企业信息。企业与学生顺利“对接”后,就业部门和院系都会持续跟进每个企业的学生面试和录用情况。”

由于有就业部门和院系的“层层把关”,“就业专线”不仅让学生满意,也备受用人单位青睐。企业通过这条“专线”有效应对“战疫”期间线上招聘信息不对称的新形势,提高了人才的匹配度和招聘速度。

疫情防控期间,哈工大(威海)就业中心主动了解企业招聘需求,根据我们的招聘难点,结合毕业生就业意愿,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推荐。目前已有3名同学确定签约,感谢学校为我们企业创造的便利”。中船集团江南造船厂招聘主管刘中华说。“哈工大(威海)就业中心向给我们公司内推了10余份简历,这些学生涵盖了研发、营销等岗位,目前已有部分同学进入终面环节。有学校的推荐与认可,学生对公司的了解更加深入、意向也很强烈。我们期待与学校更频繁更紧密的合作,期待学校为我们提供优秀的毕业生。”青岛鼎信通讯招聘经理孙斌斌对“精准内推”政策赞赏有加。

作为武汉市保障疫情防控企业,烽火通信援建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搭建智能网络,通过大数据为远程诊断、疫情防控追溯、舆情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逆势增长。公司招聘主管曾祺对哈工大(威海)就业部门的行动速度赞叹不已,“311日我在朋友圈发布公司2020届毕业生春季招聘公告之后,哈工大(威海)就业中心当天与我联系,沟通定向推荐毕业生的事宜,这是我收到的第一个高校对接信息,为哈工大(威海)就业中心老师的高效和服务意识点赞。企业对高校推荐的毕业生格外重视,我们共收到29份内推简历,已经安排各部门联系学生陆续开展面试工作。当前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公司校园招聘的整体周期延长,计划在4月和5月中下旬还会安排第二批和第三批校招笔试和面试。相信会有更多哈工大(威海)毕业生加入烽火通信。”

一路走来,这班开往春天的“就业专线”收获满满。截至327日,学校就业中心已累计完成37家企业的毕业生内推工作,共内推毕业生简历432份,其中包括国家电网、中国建筑、中国船舶、中核、中汽研、一汽、中车、华为、恒大、阿里巴巴、东风本田、烽火通信、拼多多、华星光电、维谛技术等学生青睐的知名企业。各院系已累计完成68家企业的毕业生内推工作,共内推毕业生简历541份。广汽丰田、京东方、海尔、歌尔等校企俱乐部合作企业也对我校精准内推工作提供了积极支持。下一步就业部门和各院系将持续发力,保质保量完成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用卓有成效的就业工作成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