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上的自习室 计算机学院开展晚自习“云”打卡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指示要求,增强学生们在家的自我约束,提高自主学习效率和自我管理能力,保证居家学习效果,计算机学院组织大一学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线上“学亦战疫”QQ学习晚自习打卡活动,开设了“云端自习室”,每天鼓励大家居家“云”学晚自习。



为了做好晚自习的督促,本次活动邀请学生家长共同参与,每天晚上7点到10点,家长可以在“云自习室”内自愿发布学生自习照片,进行打卡,并每晚公布打卡结果。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平均每日参与人数达130人以上,累计打卡4000余人次。



关于晚自习,19级计算机七班的张嘉程说:由于疫情的原因,最近这一个月的大学生活可谓让人永难忘记。虽然是在家中上课,但依然要恪守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课上严格要求,课下的晚自习也照常进行。在家的晚自习,让我不由得想起了一年前为了高考的伏案疾书,让我想起了曾经的努力。和上学期的晚自习相比,我的周围没有了同学,这使得自己能更安静、仔细地思考问题,但我还是不禁怀念在学校的日子,和三两同学前往图书馆,互相交流、互相监督。疫情的原因,让我们无法返校。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的自律,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地调整学习态度以和学习方法,更快地适应这种改变。希望疫情能够尽快过去,大家能够一起坐在自习室,面朝大海,出暖花开。



在谈到晚自习时,19级计算机的高远同学感触很深:由于疫情影响,我们在家上网课、自习,没有老师和同学们的监督,自律则尤为重要。相较于上学期,下学期的课程明显增多,除晚自习外能用来自主学习的时间不多了,回顾当天所学内容、预习MOOC、写作业、做SPOC测试…这些任务都要放到晚自习去完成。每周十二个小时的晚自习,如果做不到自律,白白将时间荒废,该做而没做的事情越来越多,很难找出足够的时间去弥补。而仅仅靠上课听老师讲,却没有时间去消化巩固所学知识,学习效果将大打折扣。坚持上晚自习以及上课时间固定都减小了在家上网课与在校学习的差距,这使得我能保持较好的学习状态,不因为学习环境和授课方式的改变而影响学习质量。每天课程结束后的晚自习,给了我充分的时间回顾当天所学,把课上来不及听懂的知识弄懂,加深理解,让我能够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虽然在家上晚自习学习氛围不如在教室浓厚,但好在QQ群及时开展了学习打卡活动,上传同学们的学习照片,这让我看到了其他人的努力,对我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停课不停学”,是一段有趣的人生经历,也是对我们的考验。山河今有恙,国民当自强,让你我同行,共克时艰,期待能够早日重返校园。

(图文/张嘉程、高远、张云凯)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