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召开辅导员国际化工作能力提升培训交流会

为提升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能力,增强学生出国留学指导的工作水平,325日上午,计算机学院在研究院北506召开辅导员国际化工作能力提升培训交流会。此次交流会邀请到学校党委工作部杨薇老师进行大学生留学指导工作的经验分享。培训交流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美丽主持,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

朱美丽老师指出,国际化工作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渠道,也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做好这项工作既是学校、学院的要求,也是家长和学生的期待,更是学生工作者自身成长应该有的追求。杨薇老师拥有8年多的辅导员工作经验,在担任辅导员工作期间,在学生职业规划、出国留学等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学生出国读研率超过40%的突出成绩。希望大家通过交流学习,对辅导员在国际化工作中角色定位、工作内容和方法能有认识和提高。


   交流会上,杨薇老师以自己的工作经历和身边生动的学生留学案例,从引导尽早规划、分类分层指导、了解基本知识及营造积极氛围4个方面进行了留学指导工作的经验分享。她通过4张地图,按照区域划分详细介绍了境外高校的基本情况,包括成绩要求、学校政策、留学费用等。从如何引导学生确定目标高校,如何指导学生准备语言考试和申请材料等方面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她谈到,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应该注重身边榜样的力量,及时跟踪往届学生的留学去向和就业信息。同时借助学校的各种资源,拓展海外合作交流,鼓励短期的交流学习,尽早地帮助同学们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形成更加清晰的认识。


学院辅导员针对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对于学生的就业指导、英语能力提升、留学项目推介等方面的困惑向杨薇老师进行了咨询,杨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解答。

最后,朱美丽老师对本次交流会做了总结,她指出,杨老师2个多小时的分享,对我们有很大的触动,大家也收获很多。国际化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辅导员老师对学生基本情况的精确掌握,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分年级分阶段地做好学生的成长指导。希望大家会后深入学习,快速提升学生出国指导本领,确定所带学生的出国目标群体,丰富学院学生国际化能力提升的活动载体,真正让学生“好留学,留好学”。

 

                                                         (/ 魏豪)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