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副市长张伟一行调研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筹建工作

3月24日,威海市副市长张伟一行在哈工大(威海)副校长张文丛陪同下实地调研了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筹建工作,对创新中心的建设规划和方向表示充分肯定,指示要把中心建设纳入威海市“1+4+N”创新平台体系,推动威海创新型城市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做出贡献。

2018年以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哈工大连续两年在威海举办“太空与海洋”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探讨航天科技助力海洋强国建设。近期,双方联合其他几家单位谋划创办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以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落实“为国强海,为海用天”。哈工大威海校区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是哈工大进军“深海”领域的排头兵航天入海口联合创新中心有望依托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和威海校区学科和平台优势,落户威海。

张伟一行乘坐哈工大(威海)的试验船“天测号”对褚岛及周边的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浅海试验场区(威海)进行了现场考察详细了解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工信部双一流建设平台“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建设情况。在威海海洋智能装备中心张伟听取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志权关于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筹建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创新中心的建设背景、技术优势、组织架构和建设目标。张伟表示,创新中心建设论证充分,路径明确,威海市将对其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对于创新中心下一步工作,他指示要进一步细化完善方案,在深化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推进产业化;要把创新中心作为威海海洋科技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协调对接工作,纳入统一规划;要聚焦海空天一体化观测技术,把创新中心建设纳入威海市“1+4+N”创新平台体系;要着眼未来证选择合适的组织形式,积极申报省级、国家创新平台。

张文丛讲到,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作为哈工大与航天科技集团未来合作的主要平台,是“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和哈工大交叉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又一新的谋划除开展科学研究外,创新中心还将融入区域创新体系,深化校地合作,提高我国海洋无人装备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他感谢威海市多年来对威海校区的支持,表示将以创新中心建设促进威海市海洋装备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威海创新型城市建设。

据悉,“人工智能”技术热潮的推动下,海洋无人装备和技术方向已成为全球研究的热点创新中心拟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对无人装备及感知、通信、保障、协同等技术领域进行协作创新和技术攻关导入高尖端科研机构和海洋科技企业形成科研研发孵化基地,促进科创成果转化应用打造成果转化基地完善试验基地相关服务打造综合服务基地

参加调研的还有威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荆文、市科技局局长王厚全、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乔新跃、海洋发展局副局长杨芳、环翠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林莅威海校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负责人和相关教师。(记者 张玉芹 /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