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云端”成功举办

3月21日,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第13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在腾讯课堂平台如期举行,来自学院机械工程系、船舶工程系和工程图学部的11位青年教师抽签顺序依次登上网络讲台,在“云”端完美呈现了线上“精彩一课”。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角逐和评委最终认定,鲁国春、谢芳、王雷、宫晓博、郭军龙五位老师分别获得一、二等奖,并将择优推荐参加校区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船舶学院始终坚持把青年教师过“教学关”作为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连续13年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通过“以赛带训、以赛促教”形式,全面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水平。针对疫情形势不宜集中组织现场竞赛的实际,根据校区“停课不停教”的工作要求,学院决定通过网络形式如期举行本次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本次竞赛由组织安排、课堂教学、特色加分三部分组成,科学设置了体现网络教学创新和突出课程思政元素的特色加分项目,并将此次特殊时期的网络竞赛作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和推进课堂思政的“实兵演练”。竞赛邀请教务处处长姜永远、学校立德树人标兵黄龙男、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书记张步先和学院专家担任评委,重点考核参赛选手运用现代化教学方法和传统教学手段的课堂教学效果。



本学期开课以来,船舶学院围绕推进课程思政和做好网络教学工作,本着“赛训结合”的原则发动教师全员参与,专题开展了“关于课程思政的探讨”等活动比赛当天,各位选手熟练使用腾讯课堂播放PPT、分享屏幕、画中画、答题卡等功能,普遍运用板书与多媒体课件、学习通APP实时提问测验收作业、练习法夯实知识点、动画展示讲解等手段,实现与学生实时互动,并以较好的仪态仪表和自然教态给评委们留下深刻印象。

评委们普遍对各位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参赛教师赛前准备充分,教学内容概念准确,重难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和交互性,注重能力培养和思维训练;教学手段设计合理新颖,现代化和传统教学法有机结合;课堂思政元素置入自然恰当,把专业理论和工程概念中蕴含的哲学观点、家国情怀和工大校训精神转化为课堂“热词”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评委们也对网络授课如何更好地与学生进行互动、授课内容的背景界定、知识的深加工、设计贴近学生理解情境的例子引领学生对知识诉求与追求的层次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学院专家评委李哲教授在点评中说:作为一堂精品课,必须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价值要素和德育功能,按照“写好一篇文章、讲好一个故事”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通讯员  谭军华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