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就业】踩“云”逐“业”路,花儿朵朵开!

春风从“云端”吹来,不断为求职的哈工大(威海)毕业生们带来好消息。

 “我在空中双选会上顺利签约了,是家心仪的企业!”信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小孙难掩兴奋。在哈工大(威海)2020届毕业生空中双选会上,他签约芜湖解放军5720厂,一家隶属于空军装备部的国有大型军队企业。“做为哈工大人,心里一直有一个报国梦,希望能进入与航天或军工有关的企业,这次就业圆了我的梦想。”

比起顺利的“云端”就业之路,小孙的就业“心路”多了几分坎坷。因为考研错失秋招,他把希望寄托于春季招聘,但疫情的突然爆发让他陷入了迷茫。“非常焦虑,完全不知道怎样应对,感觉手足无措。”但很快,学校开启的“云端”就业模式就让他充满希望。在校区的迅速反应、积极协调下,2月底校区举办的春季首场空中双选会就吸引了1199家企业,3月13日刚结束的第二场线上招聘会吸引了519家企业参加,涉及航天国防、装备制造、互联网与电子信息、教育等多个行业。除了优质的线上平台之外,学校和学院的就业指导、信息推送、云端签约等“一条龙”服务直送到家,彻底解决了小孙的就业困扰。

 

首场空中双选会上,小孙同学顺利签约5720厂


“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为每一个找工作的毕业生‘量身’提供就业分析和建议,帮我们找准就业‘方向’;学校就业网和微信群、QQ群里每天推送大量企业招聘信息,让我们心中“有底”;学校上线的就业指导公开课和一对一就业咨询服务对帮助也很大,指导专家从工作筛选、简历制作、线上面试等各方面都提出了建议,让我对‘线上’求职从陌生到熟悉,最后充满信心。”

在毕业生看不到之处,就业部门为云端的“精准就业”做了更多的努力。加大精准就业力度,梳理和补充精准就业企业库,积极向企业推荐毕业生;建立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一人一策”,重点帮扶疫情地区、困难家庭和就业困难毕业生;将陆续推出东北五校暨哈工大一校三区网络招聘会(第二场)、哈工大(威海)空中双选会(第二场)、全国重点高校空中双选会、空中宣讲会等一系列云端就业“组合拳……

 

哈工大(威海)2020届毕业生空中双选会(第二场)将于3月26日—27日在智联招聘平台开场


在学校的“空中护航”下,学子一路踩“云”逐“业”,迎来花儿朵朵、前程似锦。

作为新能源学院新能源专业首届毕业生的一员,小张在“云端”顺利签约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成为中国营销工程师。“这是我们新能源专业首次就业,作为新工科专业,就业形势还是很好的,大多数同学在秋招的时候就签约了中广核、上海通用、西门子、一汽解放等重点企业,我考研后才加入春招大军,一开始确实很忐忑。”小张说,是学校提供的全方位指导加上个人的周密准备,让他得以顺利“匹配”理想的工作。“春招到现在,为了在众多的‘云’面孔中脱颖而出,我不断学习面试经验、进行就业咨询、浏览企业推送。为了让自身优势与所投递的岗位真正匹配,在学校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我深入挖掘自己的大学经历,真正弄明白了自身的优点和缺点,重新认识自己并准确定位,我觉得这个过程才是我‘云端’就业的最大收获。”

海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的小邵在这次云招聘中感叹“缘分奇妙”。“我最终签约的江苏中电创新环境科技公司,是我在去年暑假参加学校‘行走中华·梦企姑苏’实践队时曾经造访过的企业。在空中双选会的会场里第一眼看到中创环境的名字,就勾起了那种熟悉的心动。”小邵说如果不是“云”就业打破了来校招聘企业的时空限制,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在就业平台“云”集,可能就没有这次“云”重逢和“再续前缘”。“从事环境相关的工作一直是我的愿望,这次疫情在全球爆发更加坚定了我投身环保事业的决心。对于这家‘有缘’的企业,我抱有很大的期待。”这次向心仪的企业投简历能一击即中,之前上过的职业生涯规划课和辅导员的临门一脚功不可没。“双选会开始前,辅导员让我把简历发给他再检查一遍,他给我指出了简历中的不足之处,让我凸显出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修改好之后真是增添了很多吸引力。”简历过关后,职业规划课中学到的知识又在“云”面试里发挥了作用,帮助他在专业知识外更从容回答对职业发展的规划和思考,赢得了HR的信任欣赏。

 

毕业生在“云端”投递简历、进行面试


“‘云’游四海,还是威海”,这是船舶学院小胡的就业历程概括。在学校的线上招聘中大量浏览和筛选后,在进行多次面试收到多份offer后,在与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充分交流沟通后,小胡最终明确了自己的心意。“在天南海北的众多企业中,我选择了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这潜力股,作为展现自我价值的舞台。” 小胡说,创新创业园有哈工大优秀的技术研发平台“撑腰”,成立以来发展十分迅速,孵化出很多优秀的潜力企业,有充裕的待开发空间。“我入职的是项目管理部,工作涉及到研究、市场、投资、企业管理等多个方面,对个人能力和视野的培养大有裨益。” 

小胡说,其实从进入大学一直到这次“云端”就业,母校带给自己特别多的感动。“我很荣幸也很幸运成为工大学子,‘缘’来一直在身边,我要立足脚下,在我深爱的母校和城市里,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和未来。”

“云”逐“业”路,花儿朵朵开,前程似锦来。疫情阴霾逐渐退散,毕业学子们正向着梦想步步前进。记者 谭璇月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