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党建】“云”端学习、学做结合,保障组织生活不掉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云’端学习不放松、组织生活不掉线”的工作要求。各基层支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钉钉视频会议等网络新媒体阵地,开启组织生活“云”端模式,推行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联动”,理论学习和中心工作“双向促进”,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组织生活不中断、工作推进不停顿。

为更好发挥理论学习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促进学习成果落地,学院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了“红色引擎”活动倡议,号召大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在提交的“特殊思想汇报”中,党员们用文字、短视频和海报的方式展示了学生党员立足实际,贯彻中央疫情防控精神的所思、所想、所为。大家了解疫情知识,普及给身边人;不信谣、不传谣、主动辟谣;陪家人聊天,缓解焦虑情绪;协助辅导员老师做好信息统计;带领家人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做学业志愿者,帮同学补习功课;响应国家号召,不外出、勤洗手、戴口罩;协助社区村镇工作人员开展信息普查、劝返值班工作……“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小事之中,体现学生党员的担当;“内防输入、外防扩散”,平凡之处,显示抗击“疫”情的不平凡。

学院党委中心组和教工党支部将理论学习与高校育人实践相结合,在深入学习中央相关精神和徐晓飞校长《给威海校区干部们的一封信》的基础上,围绕疫情期间的网络授课、学生培养和教学科研工作展开了专题组织生活。党的十九大代表、通信工程系党支部于长军老师就科技部破除唯SCI论文的精神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教师特别是年青老师,不能只重视论文数量,而要注重提升研究水平,多思考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实验中心党支部就实验类课程的网络授课和考核进行了深入探讨,麻志滨老师谈到,实验课程的网络教学困难比较多,党员同志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我们的教学任务,不出纰漏。电工电子教学部党支部的马秀娟老师认为,党员在新形势下不仅要有尽责的态度,还要有履职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思考和研究,不断创新教学科研工作思路,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疫情是一次大考,考出了学校学院领导的组织能力,也考出了全体教职工“停课不停学”的应对干劲。控制系党支部还讨论了研究生课程的网络授课问题,虽然任务重了,但老师们克服困难、精心准备,保证研究生网课全部开出,是学院第一时间开出研究生网课最多的学科,邵春涛老师在会上介绍了网络直播的经验,王新生老师分享了腾讯QQ群课堂的使用技巧。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使组织生活开展做到“六个有”,即有计划、有主题、有学习、有讨论、有收获、有实践,院党委围绕当前热点和上级精神编写了《组织生活参考》(每月1期),供基层党支部参考使用,切实推进党建工作和教书育人中心工作的双向深度融合。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