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网课】金工实习打响校区大规模实践类网课“第一枪”

对于金工实习这样实际操作占绝对比重的实践课程,在线教学怎么开展?担任实习指导的老师和技工师傅们,虽然多数技术过硬但网络操作不熟练,他们能驾驭得了网课吗?带着这样的疑问,316日上午,校区大规模在线教学第四周的第一天,记者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机电工程专业18级学生一起,参加了金工实习实践教学的网上第一课。

工程训练中心的滕达老师首讲“刨削加工”,他提前15分钟在QQ群中发起群课堂,用一个问题开始了自己的讲课:“你所了解的工程训练是一门怎样的课程?”

这个问题可难不住已经从百度网盘上下载观看过精品教学视频的同学们:

“工程训练实践课上会学到机械零件制作的一般过程。”

“工程训练中能看到车铣刨磨等机械制造的基本工艺。”

“作为一门实践课,工程训练最重要的是提升综合工程素养,为后面专业理论课打下基础。”

 

滕达老师上课现场


“同学们回答得很好,下面我们就来学习平面加工的基本工序——刨削加工……”

来自清华大学的教学片配合自做的PPT,深入浅出讲解理论内容;课堂点对点提问加分组讨论,吸引学生深入思考;互动频繁,好像现场围着机床你问我答。一堂课下来,听课的学院领导和督导专家放下了一半心。虽然是实践教学,但课堂组织合理,各环节设计精细,教学效果不亚于理论课程的网上教学。

课后记者在课程QQ群做了简单的随机采访,学生们说:

“精美的视频,多角度播放,完整展现刀具和工件的运动轨迹。”

“面对屏幕,每个人都好像站在第一排,拥有最佳观察视角。”

“滕老师上课的这种方式很好,特别是最后推荐了《大国重器》系列纪录片,对于我们了解这门课程很有帮助。”

……

而对于QQ群课堂常有的卡顿现象,同学们根据三周来自己上网课的经验,也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课程群中的师生互动

 

继续延迟开学,网上实践课必须开起来


39日是哈工大(威海)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开展大规模理论课程在线教学的第三周。经过前两个周的尝试、磨合,网络教学与实体课堂实质等效的教学效果得到了教学督导专家和校区领导的认可。教务处及时发出启动实践实习类课程网上教学的信号。按照2020年春季学期安排,原定于开学第一周就开始的金工实习成了线上实践课的第一块“试验田”。教务处副处长张策第一时间连线船舶学院,对金工实习线上开课提出指导建议,要求尽快保质保量地启动金工实习网课,为开学后的实际操作打好基础。

311日校区教学例会上,分管教学的钟诗胜副校长,教务处姜永远处长、张策副处长对金工实习的网络授课提出了关键性的指导意见:要创新方法,提前谋划,大胆探索,尽全力按照原定教学时间开展金工实习教学: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理论内容的网络教学、在线虚拟仿真操作教学、返校后“紧凑式”集中实践教学三步走的实施方案,但也要做好全部教学都通过网络开展的预案:在教学安排上,要精心设计,体现工序性,注重原理与操作相结合,对于难点要加强讲解与互动:充分释放金工实习老师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切实把金工实习的网络教学落实到位。

314日下午,姜永远、张策又来到船舶学院会议室,当面听取工程训练中心关于金工实习网课的具体筹备情况,学院党委书记赵常信、教学副院长桂洪斌、院长助理吴健、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张凯以及中心金工实习网课的技术支持小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大家针对金工实习网课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尽的讨论,考虑了各种可能的状况。姜永远、张策在诸多环节上给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赵常信、桂洪斌等也对授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开课前教务处多次指导


学院重点关注,网络实践课一定要上好


金工实习是全校大部分工科专业本科生的必修实验课,涉及面广,教学组织复杂。船舶学院对金工实习课的教学历来非常重视,寒假期间以及开学后的教学工作会议上就要求工程训练中心做好各种准备预案,确保金工实习的授课。接到教务处通知后,学院一方面组织工程训练中心启动金工实习网课的筹备工作,一方面及时组建授课班级群进行系统测试。

按照教学计划安排,2020年春季学期一共有三个大班组420名学生参加金工实习,涉及船舶学院、汽车学院、新能源学院14个学生班级。从第四周起,工程训练中心为每个大班组安排9个工种11次课,每次授课时间为2.53.5小时,由各工种实习指导老师负责主持课堂讲授,网课总周数为6周。如果6周后学生还没有返校,将启用目前正在建设的工程训练虚拟仿真系统,组织学生进行虚拟仿真训练。

工程训练中心在前期谋划的基础上,立即组织指导老师制定金工实习网络教学实施方案,要求统一采用“提前观看视频资料+远程指导+现场在线直播”的方式组织网上教学,各工种主讲老师准备各自的授课方案。9个工种的主讲老师按要求把中心自有的精品教学视频资源放在百度网盘上提前分享给学生,同时搜集其他对教学有帮助的视频和图片资料,组织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并将完整详尽的方案交给中心负责人审核。中心还成立了陈光鑫、滕达、张传鹏三人技术小组,为所有老师提供网课技术方面的支持和保障。

学工部门第一时间组建三个大班组的上课QQ群,310日晚对人数最多的大班组进行了网络效果测试,效果良好。

314日上午,船舶学院组织院督导专家对金工实习试讲进行了在线督导。学院督导组专家桂洪斌、李哲、杨斌久三位教授根据试讲效果,对9名授课教师一一进行了点评,并具体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及改正的方法。工程训练中心针对这些问题,在开课前反复组织主讲老师演练,以求网络教学达到预计效果。

316日上午,在线实践教学第一课由滕达老师主讲。学校的督导专家,学院领导、督导专家、辅导员都进入网络课堂,亲身体验教学效果。

 

视频、演示、提问、回答,该有的环节一样都不能少

 

党员下沉一线,跟踪服务线上教学


工程训练中心编外用工人员较多,职工中党员数量较少,与学院实验中心同属一个党支部。学院副院长桂洪斌也是这个支部的成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为加强党的建设,实验中心和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特意在金工实习车间开展了“支部党员进车间、交心交友交答案”主题党日活动,提出“一名党员联系一个班组”的工作计划,通过常态化开展党员群众“一对一”交心交友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感情并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在此次网课准备过程中,船舶土木党委专题研究,党委书记赵常信跟踪关注;党委委员桂洪斌副院长亲自主抓,全程跟进;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支部书记罗念宁带头落实“党员进班组”工作制度,组织支部党员进入教学群,“一对一”协助各班组上好网上金工实习课;金工实习车间的党员主动承担多班组工作量,带头上网课。

哪有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316日,是金工实习线上开课的第一天作为教学院长,桂洪斌教授一天都在“云”上飞:早上7点多就进入金工实习授课群,专门对授课老师滕达进行课前指导;8点钟给研究生讲授“船舶结构噪声控制”专业课,课间及结束后继续在线督导金工实习课程;1145分,金工实习第一课结束后,桂洪斌立即召集工程训练中心首次网课总结会,针对学生课堂反馈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做了安排部署,及时调整腾讯课堂作为以后的授课平台;1240分,他又与腾达对下午的课进行交流;下午150分,桂洪斌准时进入当天下午的金工实习腾讯课堂开展教学督导;晚上6点,又进入学院线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群,对比赛规则及融入课程思政相关要求进行在线解读;7点钟,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员大会,对支部党员“一对一”对接金工实习班组网络授课提出进一步要求……

 

支部网络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赵常信在接受采访时讲到金工实习是以实践教学为主的理工科基础课,是培养学生专业动手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首次大规模实践类网络授课对于指导教师和技工师傅来说都是一次大考。在学校领导和教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组织专家跟踪督导,推动支部党员深入班组,全体指导教师和技工师傅精心准备,确保了“线上教学、质量不降”的总体要求。接下来,学院将认真总结和梳理前期金工实习线上教学经验和不足,继续发挥专家的指导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各班组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上好今后的每一堂金工实习网课。记者 张玉芹 通讯员 谭军华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