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威海)在线教学的三七二十一天

2月24日正式启动网络教学以来,哈工大(威海)大规模在线教学已经运行三周。21天来,共有391名老师开设322门课程、累计1644门次,学生选课达217924人次。

在线教学三个周以来,在校区4个工作组的带动下,各院系专门成立应对疫情在线教学领导小组、质量督导专家组和教学纪律检查组,学院各级领导与督导专家全部下沉至一线,在线课堂听课,检查与督导在线教学,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教师们转变教学方式,认真备课教学;学生们主动适应在线学习,踊跃参与在线课堂讨论互动和在线答疑,气氛热烈高涨,效果很好。

对很多老师来说,网络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要在不同的平台间择优选取、要对教学内容重新设计、课前要花大量时间对设备进行调试,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年近60岁的王翥教授在准备网课时就经历了从“摸不着头绪”到渐入佳境的过程。在教务处技术支持团队的耐心指导下,王翥老师前期搭建MOOC教学平台比较顺利。第一次授课后,他根据自己的授课体验和听了几位年轻老师网课的体会,及时调整授课方式,又成功搭建起腾讯课堂作为直播平台。“我上课使用两个显示屏,一个显示腾讯课堂,和学生屏幕上的进度相同;另一个显示QQ群,看学生随时提的问题。”双屏在手,王翥老师的网课上得越来越从容了。

思政部等文科老师在这次网上授课中受到的是技术的挑战,收获的是教学效果的提升。罗宝成老师用两个“转变”描述自己的体会:一是理念上的转变,对学生从不放心到放心;二是教学方式上的转变,从满堂灌到频繁互动。在侯薇老师看来,网络教学“放大了”学生的声音,使得老师和学生“一对一”的交流互动成为现实。“信息化时代需要我们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要敢于走出舒适区,尝试新的教学模式。”

更多的网课“主播”不断接受新教学形式的检验,一批实力与魅力并存的教师成为学生心中的新晋“网红”。信息学院王永玲老师对教学中的新手段新事物比较关注,早在慕课在国内开始流行的时候就参加了慕课的学习,每次课程都会建学生QQ群或微信群,尝试使用慕课+学习通、云班课、雨课堂等来实施线上学习讨论和课堂检测。校区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以来,王永玲在教学形式优中选优的基础上,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内容的编排和课堂组织上。为了增加网课的吸引力,她将“打擂台”和“一站到底”引入课堂,学生的活跃和参与程度都高于传统课堂的课堂气氛。王永玲说:育人任重道远,教书毕生所愿。不求一时“红”,要努力让课堂一直“红”,新信息手段层出不穷,做老师的初心始终如一。

据教务处组织的在线教学效果调研结果显示,学生对校区开展的在线教学工作的整体满意度较高,能够熟练使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和中国大学MOOC等在线教学辅导软件,最喜欢直播、录播和MOOC等在线教学形式,选择题和直播软件自带的讨论区是学生认为最有效的互动手段。学生对于教师的教学态度学习规划指导方面和远程教学指导方案比较认可,出勤率较高,上课态度认真,能够主动完成课程任务



虽然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形势仍很严峻,学生仍然不能返校,网络授课仍需继续进行。按照校区教学工作要求,今后一段时间将继续平稳推进已开课程的在线教学,尚未开课的课程按照“一课一案”的要求全面推进,严格按照课表开展网络教学。

对于实践实习类课程,按照《关于做好2020春实践类教学工作预案的指导意见》,启动包括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和实习在内的实践教学,先期进行实践教学理论部分的在线教学,有条件的开展网络虚拟仿真操作,为返校后集中开展各类实践教学留有更多时间和回旋余地。

对于毕业生,按照《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意见》,加强远程指导,创新方法解决疫情带来的现实困难,实施针对性精准帮扶,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

据教务处处长姜永远介绍,目前校区网络教学整体性布局已经完成,接下来要在落实、执行与优化完善上下足功夫。希望广大师生继续努力,坚持到底,用过硬的教学成绩交出抗击疫情的合格答卷。(记者  张玉芹,图片由船舶学院、理学院、海洋学院提供)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