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党建】教务党支部通过腾讯课堂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暨支部书记讲党课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特殊时间,教务党支部于313日晚8:00-9:30通过腾讯课堂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党员大会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张策为全体党员同志做了题为《MOOCSPOC的起源》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形象具体地为大家讲解了MOOC这一新形式网络教学方法的相关知识。

为了应对当前形势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强防控工作,教育部要求教育系统开展信息化网络教学应对疫情影响,充分利用线上的慕课和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哈工大威海校区早于教育部文件与指导意见,对于当前形势和上级精神做到了提前预判、积极应对,早在25日即完成了《校区应对疫情影响开展信息化网络教学实施方案》,保证了校区教育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

在报告中,张策介绍了翻转课堂、在线教育、线上/线下等新名词的由来和含义及教学方式的演变。他详细阐述了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起源、概述、在全球及在我国的应用与实践历程、慕课的优势及代表性的基础支撑平台等。2012年是世界MOOC元年,开启了网络教学的新时代。2013年是中国MOOC元年,我国一批MOOC平台相继建设完成并运行,一大批优质课程资源登录MOOC平台开始授课服务。经过7年来的发展,我国MOOC在课程数量、应用规模、创新模式、提高质量、推进公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建立起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在线教育生态体系。

时间关系,本次党课内容集中在MOOC的起源、本质、作用等介绍,关于SPOC的知识将在后续活动中继续讲解。

    本次特殊形式的党课体现出了“网络改变教育”的含义,为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开启了新的学习模式,跟学校的全体师生一起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加强了党员同志的互动交流,在特殊时期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