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思政】校区万余名师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定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课开课。按照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要求,校区组织党政干部、学生工作者、思政部全体教师以及全体在校学生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观看直播或回放,并在思政课堂中组织学生深入讨论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这堂思政大课大大凝聚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激励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争的信心和决心。

直播中,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聚焦“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开放时代,必须构建战役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携来才能打赢这场全球阻击战

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就是在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的,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奋起的

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去努力,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树立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

这个世界上从来也没有什么天生是英雄,是责任、是担当是对责任的担当,让青年一代在一边恐慌一边勇敢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

……

听完这堂思政大课,同学深有感触,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李孛来:



作为一名湖北人,深切感受到了这次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战“疫”的决心和信心,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心关怀。中央高度重视以及决策,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行动,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党员顽强战斗在前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路人员驰援湖北,各种物质无偿捐献。中国采取的坚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建立的防控疫情体系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防疫工作争分夺秒,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使得其他国家望尘莫及,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也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和显著优势。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罗意:

如果说疫情是一场大考,中国无疑交了一张不错的答卷。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最高的领导力量;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是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我们看到了中国积极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提供经验的友好姿态。如果说疫情是一场磨难,中国选择的是越挫越勇,在磨难中奋斗与成长。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经历伟大斗争,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遭遇的磨难并不少,但是因为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尊重自然,尊重规律,所以我们在过程中不断进步,增强了忧患意识,强化了底线思维,时刻坚定着必胜的信心。


汽车工程学院王树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青年终将承担起的责任。”这场全国联动的战“疫”中,有将近1/3的医护人员是90后、00后,他们冲锋在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践行着最炙热的家国情怀。少年强则国强。实现中华民族四个伟大的重大责任,终将成为我们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担当。我们茁壮成长于国家、社会与人民无微不至的庇护之下,现如今面对国家发展的需要、社会和睦的需要、人民幸福的需要,我们又怎能袖手旁观?

心有大国,行有大德。我们坚信、我们承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我们当代青年将不负众望!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智祥:



这堂思政大课让我收获颇丰。首先是在时间与空间上,拓宽了我对此次疫情认识的广度,王炳林教授和艾四林教授的讲解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既结合了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总结经验规律,立足中国抗疫的具体实践,回应了众多的国际关切。秦宣教授让我看到这场人民战争深层次的取胜之道:既有党的强大领导与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有凝聚中华民族磅礴伟力的民族精神。冯秀军教授深情的讲授,让我深刻明确了战“疫”里青年们应该怀抱一个怎样的态度——心有大我、肩担大任、行有大德,勇敢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谱写“大写的青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章守轩: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当看到、听到无数青年一代在抗疫战中挺身而出,逆行而上,我终于得到了答案。我们青年的担当,源于对党和国家深沉的爱,是在国家和人民遭遇困难险阻时铭记责任与使命,奋勇向前,顶天而立。作为普通大学生,我们可能没有办法冲往一线,但是,我们也不能肆意荒废时光。要树立信心,相信、服从党和国家学校安排的各项方针计划,注重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可能帮助同学与有需要的人牢记身份,挑起肩上的担子,在不断的奋斗中谱写属于我们的青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路英瑶:



撒娇卖萌也好,贪吃爱睡也罢,撕掉标签,穿上防护服,他们就是病人的守护神。青年是每一个时代的接班人,他们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前提,有理想,有奋斗,有担当,才是青年人的状态。我们要向这次疫情中的青年致敬,更要向他们学习,努力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谱写大写的青春,为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做出卓越的贡献!


理学院  李辉:

上完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心里十分激动,为自己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家而感到无比自豪,对我国显著的制度优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除了按要求居家隔离外,我一直在思考接下来自己还能做什么。我学习了数学计算,可以提供最佳的计算方法为社会发展计算出最佳的分配比例方案;我学习了应用数学,可以将数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为农民伯伯设计合理的季节粮食作物种植;我学习了先进的思想文化,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去改变周围人们对于绿色发展方式的认识……蔓延的思绪逐渐清晰起来,感谢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接下来该是我们利用所学知识大显身手的时候了!


经济管理学院孙天睿:



从这堂课中,我清楚地认识到,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防控疫情体系发挥的巨大的作用,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如此巨大公共卫生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也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更彰显了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最重要的一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面向未来,必须具有风险意识,必须通过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风险化解能力。


语言文学学院  葛馨迪:

疫情防控,对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来说,是一场保卫战;对于阻碍疫情的传播来说,是一场阻击战;对于医治感染者来说,是一场歼灭战;对于参与防控的人员来说,是一场全民战;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说,就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疫情防控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力量的结合,还需要专业的医疗队伍和医疗资源的支持,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渡过这场难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我们还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与不足,进行弥补与完善。


土木工程系陈仕金:

过去,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辉煌今天,中国人民也一定能够战胜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更大的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生在家中认真听课


3月10日上午,思政部罗宝成老师组织课程班上的同学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讨论。同学们立足自身,结合课程,谈认识、谈体会、谈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体现出了坚定的信念、理性的思考和辩证的思维。

“这次疫情大考使我更加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句话的正确和深刻内涵。”

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可见其作为执政党的担当。

从这次疫情中,我们应当认识到新时代的中国,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谱写自己的青春。

“我们应该相信党和国家,在以后的生活里更要勇于承担起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坚持自己的理性态度,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才能从知识和思想角度武装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新青年。”

对我们每个人来讲,都有着许多的责任,对自己,对父母,对社会,对学校等等,但对于国家的责任,更像是一种使命

宝成老师在最后的总结中讲到:每一位发言的同学都是有感而发,都能够理性、客观、辩证地看待和分析当前的战‘疫’形势,都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都能够在反思中坚定信心,都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应对疫情过程中采取的及时、正确、系统、科学的措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都对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充满信心。同学们的讨论发言不仅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也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心中那份坚定的‘四个自信’。同学们理论水平高、思想觉悟高、政治素养高,表现出了浓重的家国情怀,令我感动。

(记者  张玉芹,感谢各学院副书记提供素材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