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网课】 线上体育课怎么上?

接到学校关于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方案的通知后,体育部全体教师就开始思考:如何把大一、大二5000多名上体育课的学生组织起来采用怎样的教学形式选取什么样的教学内容网络教学如何保障教学效果

人心齐,泰山移体育教学部立即成立网络授课工作小组,统一部署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工作。按照春季学期正常的教学计划,体育课前3周所有授课班级的教学内容均是恢复体能鉴于体育课的特点和疫情防控的要求,经体育教学部网络授课工作小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按照全校体育课上课时间组建大教学群,由体育部统一进行授课安排。在教务处、学工处的鼎力相助下,体育部教学办公室快速组建了12个教学QQ群。

教学平台有了,教学内容又该如何选择体育课网络教学太特殊了,“不动”何称体育课“太动”又恐与疫情防控不适应一时间大家陷入了激烈的讨论之中。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关键时刻体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最终决定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体育课网络教学除了要坚持身体运动的特点以外,还要发挥体育的多维育人功能。体育网络课程应该包括理论与实践两个部分理论内容重点突出意识引领与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知识、中国体育故事、新中国体育人物多管齐下;实践内容重点强调学生健身保健能力培养,奥运冠军的指导视频、体育部教师的指导视频、健身教练的指导视频百花齐放。

 


教学思路有了,具体教学内容特别是体育部教师的教学视频录制工作开始了。视频录制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一开始就得到了老师们的大力支持,经过一周紧锣密鼓的拍摄,教学视频录制工作圆满完成。王丹佳老师年近60,来到镜头前仍然举重若轻;杨勇老师多才多艺,主动承担了全部视频的剪辑与制作任务;戚俊娣老师学习能力很强,八段锦、五禽戏样样精通;王振老师的视频指导专业,崔鑫老师的视频指导扎实,梁胜利老师的视频指导细致,毕永兴老师的视频指导标准,郭树涛老师的视频指导规范……    

    

开课前准备工作就绪,体育部教学办公室又开始了选拔培训授课教师的工作。最终确定了由老、中、青10位教师组成的教学小组,分别负责12个教学时段的实时网络教学任务老师们积极很高,在圆满完成既定教学任务的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做出了一些个性化的调整与安排更加难得的是经过两周的教学实践,老师们对网络教学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杨勇老师:经过两周第一阶段的网络授课,总体来看,教学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由于体育课这一特殊的课程性质,受场地、器材、项目以及授课方式等多因素影响,所以,在课程设计上是需要教师反复探究课程内容的合理性以及学生的易操作性,才可能由线下内容合理转变为线上

贾连堃老师: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和老师们都非常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健康。体育运动不拘一格,同样也众口难调,但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不在于运动形式,重在同学们的参与和坚持。希望全体同学,每天正常作息,制定好每天的计划,期待花开时,我们再相见!

陈栎圯老师:对同学们来说,坚持活动,保持健康状态对抗击疫情十分重要!同学们坚持正常的作息时间,按时起床做好全天学习和锻炼的计划,保证充足睡眠。

毕永兴老师:这次网络授课对我自身也是一种提高,体育课不仅从户外进入到室内,更从传统形式转变为网络授课,让我也提升了自身的素质,加强了自己的基本功,更学会了运用各种形式进行教学的能力。

师端木老师:对同学们来说,居家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还没有意识到居家也可以将你由一名免费玩家变成一位氪金战士

张晓秋老师:大部分学生对该形式都比较有兴趣,远程监督显示学生自觉性也较高   

体育部网络课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校各部门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很多同学分享了自己的锻炼心得和锻炼视频。    


       体育部的老师们开心地说:同学们能积极参加身体锻炼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